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学会 > 现任领导
张知彬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时间:2014-12-01 
张知彬,男,1964年6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历任助研、副研、正研、副所长、所长。2008-2012年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
        主要研究成果有:从数十年、百年、千年尺度上揭示了全球变化对动物种群影响的新机制, 如:发现大尺度气候变暖有利于减轻我国的旱灾、涝灾和蝗灾,降水对我国鼠疫大流行具有非线性作用,气候变化是雪兔-猞猁10年周期波动产生的必要因素,许多鼠类等动物种群发生与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ENSO)及北大西洋涛动(NAO)现象密切有关,农业灌溉抵消了气候变暖对华北鼠类种群的有利影响等。揭示了种间互作新模式(如竞争-合作、互惠-捕食等)及种群、群落稳定新机制,发现非单调性作用(non-monotonous interaction)有利于物种共存和生态网络稳定;非对称捕食关系和气候因素共同影响种群的周期性波动。以森林种子-鼠类系统为研究对象,揭示了种子雨、鼠密度依赖下捕食-互惠关系演变及其对森林更新的影响,发现鼠类与种子间切胚-再生协同进化新机制;发现种子物理和化学防御特征决定互惠与捕食关系网络形成。从微观生物学角度,研究了鼠类行为及种群调控机制,如:发现鼠类种群遗传多样性具有密度正依赖关系;食物限制对鼠类具有显著的母体效应和繁殖超补偿作用;鼠类社群地位与制度及贮藏行为与脑部神经元再生及神经递质分布有密切关系;发现婚配制度影响不育控制策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 论文100 多篇 (包括PNAS,PRSB,Climate Change Biology,J. Animal 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Oecologia,Oikos,Animal Behavior等)。多项研究成果得到 Nature,Science,PNAS,New Scientists,Discovery News,Climate Research,Conservation Magazine,Faculty 1000等报道、评论或收录。
社会任职:
兼任国际动物学会(ISZS)主席,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执委,《Integrative Zoology》主编、SCI期刊《Wildlife Research》编委。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