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学会 > 现任领导
魏辅文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时间:2014-12-01 
魏辅文,男,1964年4月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0年-1987年,在西华师范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重点开展大熊猫和小熊猫保护生态学、保护行为学、保护遗传学和保护基因组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在Nature Genetics, PNAS, Current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Molecular Ecology, Conservation Biology,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Mammalogy, Biology Letter, Journal of Wildlife Management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2006年有关大熊猫分子生态学的研究成果在Current Biology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Nature、Science等著名杂志和Discovery频道、BBC、路透社等多家知名媒体均在显要位置发表相关的评论和报道,并入选2006年度美国Discover杂志12大生物科技新闻;2007年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有关大熊猫是否走到进化尽头的文章再次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入选“2007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0年,有关小相岭山系大熊猫栖息地丧失与破碎化对该地区大熊猫种群生存威胁的文章发表在Conservation Biology上, Science在Random Samples栏目发表了“野生熊猫的希望”文章,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报道和评价。2011年,有关大熊猫肠道菌群帮助消化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工作在PNAS上,Nature等媒体对此做了报道和评价;大熊猫喜欢原始林的研究成果发表在Biology Letters,引起Nature和Science等媒体的高度关注。2012年,应邀在Molecular Ecology撰写大熊猫遗传学研究综述。2013年,利用种群基因组学方法揭示了大熊猫种群历史和适应相关成果,在Nature Genetics上以封面文章发表,Science Daily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研究领域:
保护基因组学、保护遗传学、保护生态学、保护行为学。

社会任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Integrative Zoology,Current Zoology,《兽类学报》、《动物学研究》等刊物编委;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熊类专家组、小型食肉动物专家组和灵长类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局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局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调查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