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学会首页 概况介绍 交流动态 国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第十届全国寄生虫学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总结
来源: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 时间:2016-09-01 

第十届全国寄生虫学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201688-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京川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主办,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下属青年委员会及西南民族大学承办

会议共收到回执214份,实际注册参会225人,为历届青年研讨会之最。参会单位达到55,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参会人员达70人。参会人员以45岁以下的年青学者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本次会议征集中英文摘要共计164篇并辑录成集,涵盖了蠕虫、外寄生虫、原虫及寄生虫流行病学的相关内容。

学术报告安排在89日全天研讨会开幕式由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静副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吉忠代表承办单位致贺词,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启军教授致开幕词。全天的报告安排紧凑,包括5个大会报告,15个口头报告及14个研究生口头报告。

报告既有小RNA对虫媒中疟疾的调控,也有利用CRISPR-Cas9系统对弓形虫进行基因编辑的内容;既有临床寄生虫病病例的研究,也有各种寄生虫的蛋白组学、转录组学和基因组学研究。这些报告充分体现了青年工作者在寄生虫学利用新理论、新技术领域取得的研究突破。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的朱劲松副教授展示了疟疾传播媒介中的小RNA调节机制。友谊医院的邹洋副主任医师则就输入性寄生虫病临床工作和诊疗经验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寄生虫精准医疗”的概念和想法。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张玺副教授作了有关我国裂头蚴病的流行及裂头蚴遗传变异方面的报告,系统讲述了我国主要裂头蚴病流行区内蛙类体内裂头蚴的感染情况、不同地区裂头蚴种群的遗传差异及其系统发育关系。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一个新创举在于设立了研究生报告专场

本次会议还由到场的青年委员会委员17人提议并通过了新一届委员会成员的提名人选。

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