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学会首页 概况介绍 交流动态 国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来源:胡义波 时间:2018-12-03 

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于2018年11月21日-24日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和国际动物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和《动物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3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6个单位、近640名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和资源保护的代表,及来自日本、尼泊尔、肯尼亚等国家的部分代表参会。年逾90岁高龄的学界泰斗胡锦矗老先生也亲临大会进行交流指导。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新荣博士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兽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德华研究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

大会邀请了3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的“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的“为什么长江江豚是一个独立物种?”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刘少英研究员的“中国非飞行类小型兽类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大会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动物科学前沿进展的洗礼,为本次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本次大会设立了6个分会场,组织了19个专题,涵盖草原动物、两栖爬行类、鱼类、鸟类、兽类、灵长类、熊类等野生动物生态、进化与资源保护,共有224位代表(含研究生报告98个)做了报告,45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另外收集了294篇会议摘要。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促进了我国动物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的交流与合作,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和保护管理者深入合作、破解更多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鼓励和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

会议期间,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进行了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委员会和新的领导集体。换届选举由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兽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德华研究员主持,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李明研究员代表第八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总结报告,对第八届委员会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学会的组织工作、学术活动和财务状况等向代表作了详细的汇报。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共由65名委员组成;随后,在召开的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23名常务委员;并经常务委员无记名投票,产生了第九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和杨奇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边疆晖研究员、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李玉春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张明海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和扬州大学的魏万红教授任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义波研究员任秘书长。此外,《兽类学报》第八届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编罗晓燕女士就学报运行情况和发展向第八届编委会作了汇报;经新一届主任委员魏辅文院士提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继续担任《兽类学报》第九届编辑委员会主编。

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明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代表承办方致辞。最后,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卫国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大会在温馨和谐、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大会合影

开幕式现场

兽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闭幕式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