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学会首页 概况介绍 交流动态 国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学术交流
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六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来源:鸟类学分会 董路 时间:2020-08-27 

2020825-26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六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在线形式举办,共吸引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保护区与动物保护机构等45个单位的350余人参加;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7个单位的80余名研究生提交了报告摘要,充分体现了本论坛对国内青年鸟类学研究者的影响力与推动力。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和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雁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鸟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正旺教授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研究员、中山大学刘阳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董路副教授负责论坛的组织工作。

为更好的提升研究生参加论坛的学习体验,推动国内鸟类学研究的发展,本次论坛在活动组织方式上进行了革新,共设置鸟类群落生态学、“鸟类多样性与保护”、鸟类分子进化生态学鸟类行为生态学四个主题单元,每个单元由专家报告、若干学生报告和主题讨论三部分组成,提供了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获得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邀请了四位杰出的青年科学家进行专家讲座。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动物所胡义波研究员讲授了“大、小熊猫保护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进展”,深入介绍了大熊猫和小熊猫在保护遗传、分子进化、系统分类与行为生态等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研究员以“占域模型及其在鸟类群落研究中的应用”为题,理论结合实践,详细介绍了占域模型对于鸟类多样性研究与群落研究的重要性;陕西师范大学刘洋教授在企鹅等深潜动物暗视觉的进化及分子机制研究的报告中,结合分子进化与功能实验证据,揭示了不同深潜动物适应深水环境存在的暗视觉趋同演化机制;兰州大学杜波教授以十余年连续野外工作的深厚积累,系统展现了灰喜鹊在向高原扩散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以及适应性进化的历程。一场场高水平的专家讲座,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既学习了新知识、新方法,又启迪了新的科研思路,促进了对当代鸟类学研究发展方向与研究热点的深入理解。

学生报告单元共有18名同学做了口头报告。另有11名同学进行了电子墙报(e-poster)的展示。相比于往届的学生报告,本次论坛增设了专家点评与主题讨论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的机会。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屈延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华方圆研究员、中山大学刘阳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吕楠副教授,应邀担任讨论嘉宾,与专家报告主讲人展开了学术对话,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科研问题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解答。专家们在主题讨论中既提出了细致入微的实验设计建议,也高屋建瓴地指出了现代鸟类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雷富民主任委员在开幕式致辞

部分参会老师与同学合影

中科院动物所胡义波研究员讲授“大、小熊猫保护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进展”

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研究员讲授“占域模型及其在鸟类群落研究中的应用

陕西师范大学刘洋教授讲授企鹅等深潜动物暗视觉的进化及分子机制研究

兰州大学杜波教授讲授灰喜鹊在向高原扩散过程中的行为表现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屈延华研究员在讨论中作主题演讲

武汉大学郭卫斌同学作口头报告

 

本次论坛获奖同学与组委会老师合影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