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学会首页 概况介绍 交流动态 国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2015年亚洲鱼类多样性会议暨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吴志强 时间:2015-08-27 

亚洲鱼类多样性会议(Asian Fish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AFBC)是亚洲新成立的一个致力于保护鱼类生物多样性的学术会议。该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前三分别在泰国、文莱和马来西亚等地举行。821-25日,2015年亚洲鱼类多样性会议暨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专题研讨会在广西桂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亚洲鱼类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动物学会承办。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代表共计150位,代表们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文莱,伊朗,新加坡,日本,美国 加拿大,中国等12个国家,其中有48名研究生参加。 

出席22日上午开幕式并致辞的有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秘书长刘焕章研究员,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肖岳峰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本次会议组委会主任吴志强教授亚洲鱼类学会理事长Siti Azizah Mohd Nor教授,亚洲鱼类学会副理事长赵亚辉博士,亚洲鱼类学会秘书长Larry M.Page教授。开幕式由赵亚辉博士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对我国鱼类学研究发展的肯定,也是国内外鱼类学工作者交流的一次绝好机会。众所周知,亚洲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近年来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破坏比较严重,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尤为重要。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01,会议墙报32张。6位中外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分别是(1)Siti Azizah MohdUnversiti Sains Malaysia): Mapping paleo-drainages in the Southeast Asian Biodiversity Hotspots through freshwater fishes;(2)Larry M.Page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University of Florida: The importance of taxonomy in biology:  an example – variation in loaches in the genus Acantopsis (Cobitidae);(3)Yahui ZhaoInstitute of Zo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Freshwater fishes of China: species richness, endemism, threat and conservation;(4)Zohrah SulaimanInstitut Teknologi Brunei: Freshwater fishes of Brunei Darussalam;(5)Weijen Chen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Taiwan UniversityElopomorpha (Teleostei) as a new model fish group for evolutionary biology and comparative genomics;(6)Wei Zhou(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 Phylogeny of Garra and Placocheilus (Teleostei: Cyprinidae) from China。此外还有39位代表做了口头报告。6家有关鱼类生物技术公司参会,展示他们的最新技术,增添了会议的气氛。

大会过程中,气氛活跃,提问和讨论深入,全部英文的学术报告氛围锻炼了学生,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鱼类学科研工作水平的目的。桂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服务会议,尽心尽力,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23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上Siti Azizah Mohd Nor教授致词道:此次会议内容丰富,紧张有序,服务周到,圆满顺利,给参会代表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亚洲鱼类学会对吴志强教授领导的会务组和志愿者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她还宣布,经过亚洲鱼类学会理事会会议讨论决定增补吴志强教授为亚洲鱼类学会理事;亚洲鱼类学会正在考虑建设网站;2016年5月18-21日在中国台湾召开2016年亚洲鱼类多样性会议,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承办,联系人为陈韦仁博士等。 

                                                                                                                                                                                   

                                                                                                            

                                                                                                                                                亚洲鱼类学会理事长Siti Azizah Mohd Nor致词

                                                                                                          

                                                                                                                                                                吴志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大会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