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学会首页 概况介绍 交流动态 国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2016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
来源:尚七网 时间:2016-07-27 

7月19日,2016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东北林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60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等野生动物保护的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次研讨会包括2016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学术研讨会、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本科专业建设高峰论坛、第七届东北三省动物学研究与保护学术论坛、全国动物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四个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四个主题做了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我校校长杨传平、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孟沙、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书记张志忠、我校总会计师伍海泉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张明海教授主持。
    校长杨传平首先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向会议的召开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杨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在国家林业局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成就,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培养的学生走向全国各地,他们中的许多人成长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战线上的骨干中坚,在本职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校国家重点学科、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自1960年创立以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的带领下,始终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开发利用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校长杨传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围绕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互学互鉴,为东林留下宝贵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邹红菲教授代读中国动物学会贺信,国家林业局孟沙副司长代表国家林业局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孟沙副司长表示,今年恰逢我国自然保护区建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讲话、指示、批示,赋予了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的精神动力,中央出台的重大举措给了我们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正在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各位代表和专家能够在这次学术会议上畅所欲言,沟通、交流和分享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推进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表示,现今社会,一方面日益重视环境保护,一方面又日趋剥夺动物的栖身之所,一边极端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另一边私采盗猎屡禁不止。善待自然、呵护生灵,已成为当今生态文明主流,如何对普通民众开展野生动物管理的科普教育,年轻学者如何学以致用,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是这次讨论会的重要话题。
    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自然区建设事业的发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思考、圈养东北虎性信息素的初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