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第五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动物学)科普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时间:2015-10-30 

第五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科普培训班20151022-24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培训班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党建活动小组联合主办,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本次培训的主题是“科普创作与科普创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正旺,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副馆长孙忻,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科普专家王直华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国博物馆、科研院所、高校、教育机构、公司的62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科普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编委王直华先生,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理事兼影视委员会动漫策划部主任刘金霞老师,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原主任朱幼文研究员、京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部副研究馆员副主任郑钰老师,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动物学会“鸟类与生态文明”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陈水华研究员为参会学员作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侧重科普审美、科学文艺创作、科普剧定位、及设计编排的开发,及以互联网为载体,应用多媒体技术,科学与艺术性有机结合,以提高科普内容的艺术表现力,缩短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王直华先生《审美科普》中,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和工作经历,运用大量图片、视频,从外国的科学大师到中国的科学伟人,由浅入深的详细阐述了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以爱因斯坦、歌德、达芬奇等名人的人生感悟鼓励学员们潜心学习专业知识,阅读好的作品,提高自己的鉴赏力,做到学而不厌、对科学有一个审美的态度,对人生有审美的态度,创作科普作品才能感动读者。

霞子老师《浅谈科学文艺创作》中讲到科普作品的三重境界、十三五期间科学普及的趋势。报告主要讲述了科学文艺创作的内涵、外延,以科普报告文学、科学童话、科学小说、科学戏剧等题材科学文学作品创作为例,阐述了各个题材文艺作品的要素、特点等,讲到文艺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有效结合创作出使读者受到启迪的经典作品。

朱幼文老师《对于科技博物馆教育活动及教育人员的再认识》讲述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开发、教育活动的功能定位等,并结合大量案例就如何利用现有展览、展品和开发新的展品开展教育活动进行了报告,给学员带来很多启发。

郑钰老师《艺术形式与博物馆科普教育的结合:以博物馆戏剧为例》主要围绕科普剧的定义、要素、主要表现形式、为什么开展科普剧、如何做科普剧,并在讲座中结合多年来所做的科普剧案例,对科普剧的要素进行深入分析,与学员交流。

 陈水华老师以科研人员和科普专家的双重身份作了《让公众了解科学研究——我的研究实战及其副产品》的报告,他结合多年来所从事的鸟类学研究,主要以极度濒危的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仅有50只)为例,与中央十套科技频道合作在浙江省宁波的象山韭山列岛拍摄完成《神话之鸟归来》,即拍摄在一孤岛上首次尝试利用科学方法和手段对一度消失达63年之久中华凤头燕鸥实施种群恢复招引的科研活动此次种群恢复招引的成功,将对其它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具有借鉴意义。他将经几年的努力完成的科学研究,制作成视频,将科研活动科普化,让社会公众了解科学研究,并更好地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可以说每场报告都各具特色,使参会学员耳目一新,两天的学习,学员们增长了知识,与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利用微信、QQ 群平台建立了时时的联系互动。

第三天的户外培训,带领大家参观主题性公园,即我国一级国家保护动物麋鹿在北京的栖息地南海子麋鹿苑;同时,参观了刚刚建成的主题博物馆“麋鹿博物馆”。馆内的陈列和布置简洁而不乏科学知识点,场景构造融合了现代的元素再现了麋鹿野外生境,将科学的内涵融入了美学等元素,使普通参观者更愿意去主动学习并获得与麋鹿有关的科学知识。

在闭幕式上,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浙江自然博物馆陈水华副馆长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发起的全国类科普场馆(动物学)培训班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5年来,与时俱进从基本的科技场馆的功能定位、临时展览的策划与展览设计、策划和开展野外的互动科普活动,科学考察和实践等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继而扩展到较大的科普产品的开发、科普剧创作、运用多媒体手段应用到科普产品或活动,并鼓励有各种资源优势单位联合,共同开发科普作品。

相信经过再一个5年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我们的科普教育队伍将越来越壮大,科学传播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促进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并提供了经费资助,中国动物学会党建活动小组积极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额资助西部地区两名学员参加培训,将党的温暖送给边远地区的科普工作者,同时在培训会场的显著位置悬挂党旗和党史宣传册供学员学习阅览。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