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北京的候鸟”立体书教师培训活动总结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7-07-12 

2017年7月6-9日,中国动物学会组织北京市的一批初中生物老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了4场“北京的候鸟”立体书科普课程的教师培训,来自 北京市城区(丰台、海淀)、北京市郊区的7个区共约40所中学的70余名老师参加了培训,并动手制作了立体书。4天的课程的课程由“北京的候鸟”项目负责人卢昱老师主讲“童游巴士”、“口袋精灵”等自然教育机构的多位工作人员担任了助教工作。

北京的候鸟立体书课程是中国动物学会申请的北京市科委的项目,历时1年半完成。这套课程通过立体书的形进入中学的选修课、校本课、科学课、实践课,来推广候鸟保护的知识。目前以立体书形式展现的科普教具非常少,本套立体书的开发完成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来帮助没有生态学教育背景的普通老师快速掌握候鸟保护主题的生态课,并能够用制作立体书的任务充实课堂,满足开课要求。同时,学生们制作的手工书也能成为孩子们自己的“教具”,向家长传播他们学到的主题生态学知识。本套立体书共由六本组成,即“留鸟与侯鸟”(介绍城市中的一些可能被候鸟使用的生境及主要的候鸟类型);神奇的歌唱家(介绍迁徙的鸣禽及其他一些小型的迁徙鸟类);丑小鸭的故事(介绍迁徙的雁鸭类水鸟);鹰飞在天(介绍迁徙的猛禽);红墙绿瓦间(介绍北京城区的观鸟点);青山绿水间(介绍北京郊野的观鸟点)。并且这六套立体书都配备有教师讲课使用的PPT视频课件、立体书手工制作操作流程图解,及教师讲课讲义。立书中知识点众多,PPT视频课件在以图片文字展示的同时添加视频、动画,大大增加了学习者的兴趣和互动,也大大降低了老师上课的难度。

“北京的候鸟”课程选择候鸟作为我们的生态科普的主题,不仅可以缓解目前面临的生态问题,让公众了解北京的生态成就,还可以让这种科普教育成为自然教育的良好切入点。因为与鸟类相关联的生态知识涉及面广,在传播对象的情感上也容易产生共鸣。同时,观测和了解鸟类相对于其他生物如哺乳动物更加容易,对基础设备的要求不高,投入较小,有可能获得较大的科普传播受众面,从而最大程度地普及生态保护的知识和理念。

几天的培训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综合各位老师的反馈,大家对于本套书的认可主要来自三方面:1、有可操作的完整课件;2、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同时配有一些丰富的视频图片资料;同时与学生的兴趣和课标相结合;3、新颖有趣的立体书制作,可以让同学们有充分的参与,特别适合选修课、校本课、实践课等方式。

培训后,中国动物学会陆续收到老师的反馈,愿意在学校中开展本套立体书的课程讲授和立体书制作。

培训和推广工作今后还将陆续进行,在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宣武区、崇文区等城区培训推广,争取辐射到到北京各区的小学、初中、高中中。

“北京的候鸟”项目中,我们建设了一个手机端的活动管理和培训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把中国动物学会在北京地区的老师资源汇集起来,能够让生态学老师通过网络与受培训者实现对接,这样,就可以把生态学老师的资源盘活,对于后续的动物科普工作开展带来便利。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