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顺利举办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时间:2018-05-28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林业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福州办事处、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动物园协会兽医工作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标本专业委员会、北京动物园协办,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于5月22日至5月26日在福建省博物院举办。


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及嘉宾

出席颁奖典礼的有国家动物博物馆孙忻副馆长、中国动物学会张永文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李青文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林业厅欧阳德副厅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叶建平总工程师、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林少霖会长、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福州办事处李彦华副专员,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章照武主任委员;以及本届标本大赛的评审专家:北京动物园肖方主任、美国标本名人堂基金会主席Larry、世界标本锦标赛评委主席Skip、浙江自然博物馆沈宏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陈友铃教授等。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馆长孙忻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颁奖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界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中国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动物标本大赛到今年已走过了四届历程,前三届都是在北京举办,福建省的动物标本制作历史悠久,也是技术发展较好的省份,在前三届全国标本大赛及近两届的国际标本锦标赛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标本行业专业委员会向主办方申请将第四届标本大赛落户在福州举办,并得到了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福州办事处及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大力支持,本届赛事得以在福州成功举办,同时也为福建省人民献上了一场独特而精彩的生态文化展示。

 

展览现场

本届大赛汇集了全国标本制作企业、个人及博物馆、大学院校、研究所共计六十多家单位参加,共有 257件精美的标本作品进行展示,涵盖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等动物类群的皮张和骨骼标本,五彩斑斓,惟妙惟肖。是全国动物标本大赛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获奖作品

本届比赛进行了创新,邀请国内外著名标本制作专家共同担任评委,标本评审依据国际标准;安排国内外专家在赛事期间开展标本制作讲座,并举办国际标本商品的展示、展销;邀请林业、海洋渔业等主管部门参与赛事举办。在加强交流的基础上,促进我国标本制作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与国际接轨。

获奖作品

通过本次标本大赛,向公众展现动物世界的美丽,宣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资源,借鉴吸收国际标本制作先进经验,提高我国野生动植物标本制作的整体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对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教学,科研及科普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获奖作品

评审团专家按照国际标准,对257件作品进行认真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00余件。国内外标本界专家Skip、Larry共同主讲了欧美标本大赛的相关机制;国内标本制作师林俊作了《食草类哺乳动物标本制作》的主题讲座,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作了《动物标本发展史及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意义》的讲座,他们用详实的资料及生动的图片讲授关于动物标本的相关知识。获奖作品即日至6月5日在福建省博物院向广大市民展出 ,随后即将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出两个月。

 

世界标本锦标赛评委主席Skip为参赛选手们现场点评


美国标本名人堂基金会主席Larry为参赛选手们现场点评

 


动物标本大赛评委主任肖方为参赛选手们现场点评

主讲人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 供图张劲硕


主讲人国内标本制作师林峻  供图林峻


注:除特殊说明外,本文摄影作品均来自于买国庆先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