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我会常务理事李新正研究员在“世界海洋日”期间作科普报告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8-06-13 

“海牛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什么?”

  “美人鱼!”

  6月8日是第十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一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当天,“‘慧聚海洋’科普讲堂”活动走进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博士生导师李新正的话音刚落,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异口同声地给出了答案。

李新正在给师生们做讲座。未来网记者 程婷

  据了解,“‘慧聚海洋’科普讲堂”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主办,未来网、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世界》杂志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面向全国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科学文化、强化海洋意识,扩大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当天,“‘慧聚海洋’科普讲堂”活动走进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博士生导师李新正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极地预报研究室 研究员、首席预报员李春花,分别围绕海洋科考、深海生物、海洋生态等内容和极地海洋环境的内容,为学校300余名师生做科普讲座并现场互动。

 

李春花在与学生们分享极地海洋环境相关知识。未来网记者 程婷

  活动中,学生们对海洋知识表现出极大兴趣,现场十分活跃。面对李新正提出的“海洋生物依靠什么生存”“深海有没有植物”等问题,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现场提问中,有学生问李新正科考时是否见过巨型海蟹,当李新正回答“见过蟹腿平展开约1.5米长的蟹,以及两米多次鱼”时,现场一片“哇”的的赞叹声。而当李春花向学生们播放姿态表情呆萌的企鹅、北极熊、海豹的图片、视频时,学生们一个个睁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了某个精彩画面。

  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举手参与。未来网记者 程婷

  当天活动组织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未来网记者 程婷

  当天,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人事处处长王国栋,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办公室新闻办副主任贺靓,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校长陆军、副校长闫月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项目主管王晓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团委书记汤沙北等一同参加了“慧聚海洋”科普讲堂活动。

  “加强对青少年的的海洋科普教育也是国家发展战略提出的要求,有利于增长青年的海洋知识、提高青少年保护海洋的意识。”李挺介绍,科普活动的参与过程和体验很重要,加之现在的中小学生知识面越来越广,办好科普活动需要进行精心策划和创新,这种情况下,今年在科普展览、讲座、夏令营、科普剧、微电影以及小小科学家等众多科普形式之下,首次创新性推出“海洋科学演说家”的活动形式。

  “以前总说‘大手拉小手’,现在也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能成为参与者和知识的接受者,而且能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把所学的海洋知识、成果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家长。”李挺表示。

  当天,未来网还联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举办海洋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并在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教学楼大厅设置海洋角,供学生们参观学习,现场与来自预报中心的海洋专家交流。

[责任编辑:邱晓琴]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