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携手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学生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
来源:杨纬和 时间:2019-05-22 

2019年科技周——携手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师生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活动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普华永道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承办,此次活动也是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会党委和中国动物学会、国际动物学会党建活动小组的一次党建活动。主办方为40多名来自北京华奥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孩子们准备了一次内容丰满的科普活动。活动旨在响应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国家政策,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提供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校外科普教育机会,也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城市、融入城市。本次活动普华永道的26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

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纬和老师,基于其多年开展野生虎研究与保护的经历,给孩子们分享了《猫为什么不教老虎爬树?》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老虎是谁,包括老虎的形态、分布、行为、生态特征等。紧接着从社会文化、生态保护等多个角度明确了老虎保护的重要性,以及老虎正面临的严峻威胁。然后介绍了野生虎保护常用的科学方法,如建立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足迹调查、反盗猎等。最后,杨老师呼吁孩子们通过拒绝虎制品和马戏表演、节约资源、积极宣传动物保护等多种途径,以实际行动支持野生虎的保护,实现人类“与虎同行”的远大目标。

下午的活动环节为“北京的候鸟”立体书讲解与互动制作,及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聆听讲解。小黑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普及了“留鸟与侯鸟”、“北京城区的观鸟点”知识,引导学生们制作了立体手工书。本次活动,让孩子自制的立体书成为宣传鸟类保护知识的 “教具”,让孩子也可以向家长传播他们学到的生态知识。从而形成一个互动链体。本套立体书共由六本组成,即“留鸟与侯鸟”(介绍城市中的一些可能被候鸟使用的生境及主要的候鸟类型);神奇的歌唱家(介绍迁徙的鸣禽及其他一些小型的迁徙鸟类);丑小鸭的故事(介绍迁徙的雁鸭类水鸟);鹰飞在天(介绍迁徙的猛禽);红墙绿瓦间(介绍北京城区的观鸟点);青山绿水间(介绍北京郊野的观鸟点)。

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每个动物标本背后的故事,用心感受动物精灵的世界,同时讲解员还讲解了动物标本有关的科学专业知识,动物给人类带来的益处,以及与动物接触需要防范的方面等科普知识。

此次科普活动为孩子们普及了动物科普知识,参与立体书的制作,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参观了动物国家动物博物馆,学习了很多动物学知识。感受到中国动物学会党组织、动物学科技工作者和普华永道志愿者对外来务工子弟的关爱。

 

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老师致辞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彦霞主任致辞

普华永道佳岩老师讲话

杨纬和老师作讲座

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

立体书书制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