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冬令营选拔赛
2018年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队员选拔冬令营暨国家集训队总结报告
来源:张永文 时间:2018-03-06 

2018选拔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队员冬令营2018314日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来自18个省、直辖市50名选手参加了这次选拔活动,他们是20178月在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并被遴选为2018年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队员

这次活动首先于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的鲁教授给学生教授了生物信息学,梁鑫教授给学生们讲授了细胞生物学——细胞骨架,并分别在讲课结束后当场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测试;2日下午进行了理论考试,考试内容主要为选择题。考试结束后,马上请信息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用阅卷机进行阅卷并进行了复核,随机抽检了几份试卷进行人工批改,与机器阅卷结果完全相符,阅卷的4工作人员当场将机读卡装到试卷袋。随堂测试成绩和机读卡考试成绩分别进行T值计算,按照一定比例核算后相加,按照成绩由高到,确定了参加3日实验考试和4日面试学生的20名学生名单,并于19:00当众公布,学生场抽取了实验考试和面试考试座位号3日进行了宏观生物学与微观生物学的实验测试,学生分为2组上下午考场进行验考试4日上午20位学生按照顺序参加了综合面试及英语面试,其中综合面试专家由6位组成,学生每5人一组随机抽题进行面试,一组40-50分钟;英语面试专家由2位组成,每位学生面试时间基本为10分钟。

每部分成绩的T值在总成绩中所占比例分别为:全国竞赛10%,随堂理论测试10%,理论考试30%,实验30%,面试20%按照各部分T值成绩及所占比列计算后的成绩相加后得出的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成绩居前4位的获得代表我国参加第2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队员的资格。

经过3天激烈的竞争,最后杨雨翔(男)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刘商鉴(男)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姚昱臣(男)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王玄之(男)四川省绵阳中学4位学生入选国家队,将于7月15-22日代表我国赴伊朗德黑兰市参加第2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这次测试既考察了学生生物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知识的应用能力及实验技能,又考察了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生物学知识能力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逻辑思维能力和英语知识的应用能力等等。

今年选拔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代表队队员冬令营工作得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及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目前这50位学生已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预录取。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栋副院长讲话 

教授给学生们讲授生物信息

梁鑫教授给学生们讲授细胞生物学——细胞骨架

实验考试现场

实验考试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