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全国竞赛
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
来源:张永文 时间:2015-08-27 

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于2015年8月16-20日在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本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主办,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承办,这也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首次在江西省举办。

开幕式于17日上午举办,来自29个省的30个代表队238名选手以及各代表队领队、教练员和指导老师及来自各方的来宾500余位参加。开幕式由鹰潭市教育局局长王碧龙主持,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许崇任、副主任张荣庆、张雁云、范六民、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李华栋、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黄路生、鹰潭市委副书记彭世东,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兰等领导出席。鹰潭市第一中学校长黄福康致欢迎词,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黄路生、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鹰潭市委副书记彭世东、江西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南分别讲话,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张雁云代表专家组宣誓,鹰潭市第一中学章义鑫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发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李华栋宣布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幕。开幕式上鹰潭第一中学的学生为来宾表演了文艺节目,并演唱了24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会歌。

本届全国竞赛进行了理论、宏观生物学实验、微观生物学实验三项竞赛,理论成绩和实验成绩比例为1:1。17日下午首先进行理论考试,18日上下午进行了宏观生物学实验(包括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态学内容)、微观生物学实验(包括植物生理、生化内容)考试。本届竞赛是实验改革的第一年,238名参赛选手均参加实验考试,实验分8个考场,宏观实验和微观实验各有4个考场同时考试,学生按照上下午轮转的方式参加2项实验考试。学生理论成绩、实验成绩分别进行T-score计算,并按照2项T-score相加后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20日上午9:00闭幕式召开,闭幕式由鹰潭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余业平主持,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许崇任做本届竞赛总结报告,魏辅文主任代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向承办单位鹰潭市第一中学、支持单位鹰潭凯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麦克奥迪有限公司等赠送锦旗,张荣庆副主任宣布获奖选手名单,其中7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72名获得二等奖、92名获得三等奖,与会领导、专家组成员为236名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奖牌。鹰潭市第一中学将会旗交给范六民副主任,范六民副主任将会旗交给下届全国竞赛承办校——四川省绵阳中学,四川省绵阳中学胡东校长介绍学校情况并致欢迎词。

在闭幕式期间,鹰潭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为在座的来宾和选手表演了会歌《让我们交出美丽答卷》、配乐经典朗诵《弟子规》、现代舞《青春的活力》、武术表演《武魂》、校园情景剧《信江河畔的日子》、表演剧《校园的早晨》、歌伴舞《节日欢歌》等精彩文艺节目,活跃了气氛。江西省科协副主席梁纯平宣布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结束。

竞赛期间,16日晚召开了第一次领队、教练会议,会议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张荣庆副主任主持,鹰潭市第一中学校长黄福康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筹备,徐贵茂副校长介绍考试安排及竞赛期间注意事项。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许崇任主任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奖项的设置、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章程及实施细则具体条款的修改等,张雁云副主任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实验考试变革思路。

获得一等奖的前50名选手将全部进入于2016年初将在北京举办的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赛,并将从中选拔4名优秀选手,于2016年7月代表我国赴越南参加第27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竞赛期间18日晚上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招生办、19日晚间清华大学招生办进行了招生政策及相关情况介绍。闭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分别进行了现场招生,一等奖前50名获得者均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其他一等奖获得者和部分二等奖学生获得3所高校本科线或者降分录取的签约。

本届竞赛得到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鹰潭市人民政府、鹰潭市科协、鹰潭市教育局、江西省动物学会、江西省植物学会、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鹰潭凯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鹰潭市第一中学的广大师生为本届全国竞赛的顺利举办付出大量辛勤劳动,使得大赛各项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讲话(开幕式)

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黄路生讲话(开幕式)

鹰潭市第一中学校长黄福康致欢迎词(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闭幕式颁奖现场

 

闭幕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

 

 闭幕式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