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全国竞赛
第二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河北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举办
来源: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 时间:2019-08-20 

第二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于2019年8月10-14日在河北衡水第一中学举办,该竞赛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河北省分会、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0支代表队的240位选手参赛,领队、教练等200多人参加,合计400余位参加。
开幕式于8月1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主持。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院士、顾红雅教授、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栋、衡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全国 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张荣庆副主任、范六民副主任、刘栋委员、河北省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开幕式在奏唱国歌和学校学生合唱团演唱本届会歌《生命之光》中拉开帷幕。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同志致欢迎词,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院士致辞,衡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讲话,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栋讲话,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专家组张贵友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誓,参赛队员衡水第一中学的蔡尚璇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
    魏辅文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举办奥林匹克竞赛的初心和使命是要秉承奥林匹克精神,为祖国选拔出优秀的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尽职尽责。我们要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选拔好优秀的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投身于我国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国的洪流中。
    最后,魏辅文院士宣布第二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幕。
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代表队分别选拔了省内最优秀的8名选手参赛。东道主河北省代表队派出16名学生参赛。本次竞赛活动共计5天,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两个环节,理论考试为客观题,实验考试涉及4个部分,分别为动物学和生态学、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理论成绩和实验成绩各占50%,理论和4门实验成绩分别进行T-score 计算,并按照2项T-score成绩相加后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分别产生金牌72枚、银牌72枚、铜牌96枚。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为学有余力并且爱好生物学的中学生提供一项学科竞赛活动,目的是加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高生物学教学水平;促进中学生生物学课外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养;为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和选拔生物学人才。
    竞赛期间,10日晚召开了第一次领队、教练会议,会议由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主持。全国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院士介绍了本届全国竞赛情况、奖项的设置及今年联赛情况,就加强生物学竞赛的公平、公正提出一些要求和希望,点名通报批评了江苏省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的违规收费等问题。胡义波研究员介绍了7月我国代表团赴匈牙利参加的第30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情况,分析了理论和实验试题情况、我国学生成绩分布情况及获奖情况,我国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彭凌峰、成都第七中学的唐皓轩、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孟昱以及长沙市雅礼中学的黄奕远4名选手获得4金优异成绩,分别获得金牌第一、二、六、七,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13日下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进行了现场招生宣传。选手、领队、教练和家长聆听了各高校的宣传并进行现场咨询。
14日上午9:00闭幕式召开,闭幕式由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主持,现场的选手、领队、教练和嘉宾观看了赛事回顾视频,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致答谢词,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顾红雅教授作总结讲话,魏辅文主任代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向承办校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赠送锦旗。
    本次竞赛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96枚铜牌。其中河北省有11人;山东、浙江各7人;四川、重庆各5人;广东、河南、湖南、辽宁、山西、陕西各4人;北京、江西各3人;安徽、湖北各2人;吉林、江苏、天津各1人获得金牌,一等奖的前50名选手全部入选于2020年初在北京举办的冬令营出国队员选拔国家集训队,并将从中选拔4名优秀选手,于2020年7月代表我国参加第31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在闭幕式期间,张雁云副主任、范六民副主任和张荣庆副主任分别宣布获得铜牌、银牌和金牌选手名单,与会领导、专家组成员为240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奖牌。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的同学为在座的来宾和选手表演了管弦乐团演奏、快板表演、飞天舞蹈、跆拳道等精彩文艺节目,活跃了气氛。
    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校长将全国竞赛会旗交给魏辅文主任,魏辅文主任将会旗交给下届全国竞赛承办校——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会场播放了巴蜀中学宣传片,随后,王国华校长介绍学校情况并致欢迎词。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魏辅文宣布第二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结束。
    本届比赛,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11所高校招生办派员到比赛现场,在竞赛期间进行了招生政策及相关情况介绍,闭幕式结束后各高校招生组现场对获奖学生进行了面试和招生,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校签约。
    本届竞赛得到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河北省学科竞赛管理办公室、衡水市人民政府、衡水市科协、衡水市教育局、郑州外国语学校、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河北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的广大师生为本届全国竞赛的顺利举办付出大量辛勤劳动,使得大赛各项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2019年全国竞赛会场全景照片

颁奖嘉宾与金牌前3名学生合影

议会所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为获奖学生颁奖合影

魏辅文主任代表全国竞赛委员会为承办校衡水中学及衡水第一中学赠送锦旗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
                                                                                                                                                           2019年8月17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