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生物联赛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总结报告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中国植物学会 时间:2019-06-27 

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于2019512在全国29 个省、市、自治区同时举行,共有57727名学生报名参加,有效考生是48547名。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举办前有24个省举办了初赛,参加初赛的学生有656128名。

512日上午10:0012:00 时在全国29 个省、市、自治区同时举行。本届联赛全部试题继续采用电子试卷的方式进行,电子试卷由全国竞赛委员会于考试当天6:30开始按照各省考生数量的多少,由多到少的顺序陆续发至各考点负责接收电子试卷负责人电子信箱,随后通过手机发出电子试卷密码。各考点开始印制、分装、密封。

全国竞赛委员会提前在57上午进行了电子试卷发送演练,同时模拟打印和复制、分装过程。为保证电子试卷安全,今年全国竞赛委员会继续要求各省考点电子试卷和密码接收人不能为同一人,每个省的试题进行加密,各省的试题解锁密码不同,形成互相监督机制。全国竞赛委员会继续要求集中考试的省考试当天23:00前、分散考试的省于考试第二天23:00前将读取的考生答题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全国竞赛委员会。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严格学生成绩的复核工作,各省竞赛分会根据读取的学生答题原始数据计算每个学生的原始成绩及T值分数;全国竞赛委员会请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在各省于考试当天和第二天发来的学生答题原始信息基础上,计算每个学生的原始成绩及T值分数。全国竞赛委员会与省分会将计算的结果相互进行复核,只有双方计算T值成绩完全一致,通知省分会报送各省前100学生机读卡,要求各省分会拍照或者扫描前1000名学生的机读卡,并将前100名学生机读卡的扫描件或者照片发送至全国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秘书处指定电子信箱,其余学生原始机读卡及900名学生机读卡扫描件及照片留存分会一年备查。以此形成了省竞赛分会与全国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互相监督机制。

全国生物学竞赛委员会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省前100名学生机读卡用光标阅读机进行了2遍的严格复核,并与之前计算的原始成绩进行核对,对试卷批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省竞赛委员会,并要求省竞赛委员会再进行复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按照校正成绩计算学生T值成绩。以确保联赛的公正、公平。

2019年开始实行零收费,由于经费问题等原因有5个省没有组织初赛。

本届全国生物学联赛按照成绩共评出第一名1476人,第二名5590人,第三名8385人。从2018年开始全国生物学联赛获奖证书采用电子证书。全国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对第一名1476人获奖证书统一编号,为所有获奖学生及一等奖学生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中国动物学会  中国植物学会

                                                                 2019612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