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学竞赛 > 通知
2013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通知
来源: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 时间:2012-12-18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各省)分会:

 

2013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将继续按期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办法 凡提前举办了初赛并且参赛人数在2000人以上的省,按实际参加全国生物学联赛的人数报名,但参加人数不应少于500人。没有进行初赛的省,按实际参加全国生物学联赛的人数报名。各省竞赛分会需填写2013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报名表,并于2013年3月31日前将打印的报名表盖章后寄到全国竞赛委员会(以收到时间为准,下同)。根据章程规定参赛对象为高一、高二学生。有关异地生报名资格的认定以当年本省教育部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中的相关规定为准。

根据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的通知[教学(2010)010号]规定, 2011年及以后进入高中就读并获得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有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可按要求自行联系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招生考核。

二、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定为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上午10:00-12:00,考试时间各省不得自行变更,否则视为弃权。

三、考试范围 考试以高中生物学为基础,并有一定扩展,扩展的部分可参考高校普通生物学的内容。试题难度高于高考、低于全国生物学竞赛试题。

试题中各个学科内容所占比例大致为:

1.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 25%

2.植物和动物的解剖、生理、组织和器官的结构与功能 30%

3.动物行为学、生态学 20%

4.遗传学与进化生物学、生物系统学 25%

四、试卷形式 2013年全国生物学联赛试卷包括纸质试卷和电子试卷两部分,分值比例为:6∶4。试题只采取不定项选择题一种形式。试题按学科分类,单选与多选混排,每小题标明分值及单选或多选。答案完全正确才可得分,不完全正确不得分。

五、考试方法及阅卷流程

1.考试地点 各省生物学联赛尽可能集中在省会城市(或其它城市)一处考试地点进行。对于组织参赛学生集中在一处考试确有困难的省,可分散到地级市进行,但设考试地点数最多为5处。

2.试卷 所用纸质试卷和机读卡由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印制,各省不得复制或自行印制。包装仍采用每个大包装内装8个试卷袋一种形式,每个试卷袋内装试卷及机读卡各30份。全国竞赛委员会为各省考试地点提供适量备用试卷。试卷及机读卡于笔试前二周以机要通讯形式寄达各省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

电子试卷由全国竞赛委员会于考试当天8:00发至各省竞赛分会,8:30通过手机发文档密码至省竞赛管理委员会,试题与密码接收人须来自不同单位。各考试地点开始统一印制、分装、密封。电子试卷篇幅为一张单面A3(8开)纸,也可印成两页A4纸。各考试地点须提前安排好印制试卷工作人员、计算机、打印机、速印机、试卷袋、胶水、封条等相关设备及材料。

3.考场 各省考场依据高考考场要求设置,每个考场设主、副监考各一人。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证件(身份证或学生证)进入考场。

4.考务 各考试地点由3名以上负责人于考前20分钟拆封试卷大包装,考前10分钟由每个考场主监考教师领取试卷袋和分装好的电子试卷;考前5分钟由考场主监考教师当场拆封;考试结束后由主、副监考教师当场清点机读卡数量并密封、签名送至考试地点考务办公室;由考试地点2名以上负责人集中至各省竞赛分会统一阅卷。

5.阅卷流程 考试结束后各省竞赛分会立即集中机读阅卡(须复核一次),保存机读结果的原始数据;集中考试的省,限在考试的当天23:00前以E-mail将原始数据的电子文本发全国竞赛委员会;凡分散考试的省限在考试的第二天(即5月13日)的23:00前以E-mail将原始数据的电子文本发全国竞赛委员会,同时电话告知全国竞赛委员会。

全国竞赛委员会于考试后第三天发出试题答案的评议稿,留出3天的意见反馈期。考试后8天内根据意见反馈情况,全国竞赛委员会决定是否发试卷更正答案。各省竞赛分会利用机读原始数据评定考生分数,再按五部分进行T-score计算(使用“联赛成绩T值模板”),T值取四位小数,按T-score总成绩排列考生名次,并在评定分数现场整理出前100名考生的机读卡封装,由省竞赛分会2名以上负责人在封条上签名。

六、评奖办法 凡提前举办过初赛且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的省份,全国生物学联赛一、二、三等奖名额按本省上限执行。未举办初赛或初赛人数少于2000人的省份,获奖比例分别占本省参赛考生总数的1.1%、5%和10%;其中一等奖人数为基础名额加奖励名额,基础名额为22,奖励名额随后公布。二、三等奖人数上限100人和200人。

全国竞赛委员会对各省所报全部数据复核无误后,通知省竞赛分会,由各省分会公布该省获奖学生名单。

凡往届曾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的考生,2013年再次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全国竞赛委员会可给该考生所在省增加壹名联赛一等奖名额。

七、关于加试 若经全国竞赛委员会认定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中确有泄题或其它作弊行为,全国竞赛委员会有权重新命题,在一定范围内组织部分考生重新考试,成绩以重新命题考试成绩为准;凡不参加重新命题考试的学生视为放弃获奖资格。

八、上报材料 各省竞赛分会阅卷结束后,将全部考生信息、机读卡成绩、各项T值及T值总分的Excel格式的电子文档发全国竞赛委员会,同时将前100名考生成绩、机读卡和各省分会工作报告报全国竞赛委员会。省竞赛分会初赛、生物学联赛情况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初赛的规模和举办情况;生物学联赛的考场设置、试卷保管、阅卷情况和原始机读数据最终形成时间(具体日期、时、分、秒)。报告需省分会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须由省竞赛管理委员会、省竞赛分会负责人及监督人至少3人签字)。

九、收费办法 2013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参赛人数少于2000人的省份,按每省8000元收取制卷费;参赛人数多于2000人的省份,每名考生收取制卷费4元。制卷费由各省竞赛分会于2013年3月31日前集中汇到全国竞赛委员会指定账户。

十、报送试题 全国竞赛委员会在全国生物学联赛中将选择采用各省竞赛分会报送的部分试题,请各省竞赛分会于2013年2月20日前报送试题30-50题(限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四至五个选项),以备全国生物学联赛、全国生物学竞赛选用。

十一、全国竞赛 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将于2013年8月中旬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举行,竞赛仍采用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的形式进行。各省参赛的选手须从2013年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产生,每个代表队由8名学生组成。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永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动物学会 100101

电话及传真:010-64807051

中国动物学会E-mail:czs@ioz.ac.cn

中国动物学会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

帐号:0200004509089152663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