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通讯 > 第42期 > 会议纪要及工作总结
第九届海峡两岸鸟类学学术研讨会总结
来源:鸟类学分会秘书处 时间:2011-12-30 

第九届海峡两岸鸟类学学术研讨会于2011121624日在台北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大学共同主办,台湾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和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协办。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大陆代表共20位,分别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温州大学、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陇东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等13家单位。

12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台湾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台湾大学森林环境暨资源系、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的代表分别致辞,对来自海峡两岸的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其中,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对曾为促进海峡两岸鸟类学术交流的台方有关单位以及颜重威、刘小如、王颖、吴森雄等前辈表示感谢和敬意,对目前正从事两岸鸟类学术交流的台方李寿先、袁孝维、丁宗苏等中青年学者表示鼓励和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分为专题演讲、研究报告和墙报等三种形式。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和台湾大学袁孝维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专题演讲。专题演讲共有5个,分别为“东亚鸟类迁移的巨观生态学”(报告人:台湾大学丁宗苏副教授)、“朱鹮保护及再引入”(报告人:北京林业大学丁长青教授)、“Complex speciation in birds”(报告人:台湾师范大学李寿先教授)、“China avian endemism: revealed by phyogeographical approach”(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大杜鹃与灰喉鸦雀的协同进化研究”(报告人:海南师范大学梁伟教授)。研究报告共分为5个专题,内容包括“城市化与外来入侵种对鸟类的影响、鸟类迁徙与疾病防控、鸟类鸣声与行为学研究、鸟类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分子生物学与其他新技术在鸟类学的应用”。研究报告共37个,其中包括我会的12个,分别为“外来植物互花米草入侵崇明东滩对鸟类群落的影响”(复旦大学马志军副教授)、“滩涂开发对沿海湿地水鸟分布和数量的影响以渤海湾为例”(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城市夜间光照对麻雀生殖内分泌节律的影响”(中央民族大学张淑萍副教授)、“斑背大苇莺分布及其越冬生态的初步研究”(东北林业大学李枫教授)、“中国多杜鹃系统下的宿主利用”(海南师范大学梁伟教授)、“血雉的产卵和孵卵行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贾陈喜研究员)、“吉林莫莫格白鹤春季行为研究”和“吉林莫莫格春季白鹤觅食地生境初步研究”(东北林业大学李晓民教授)、“白马鸡集群行为”(北京林业大学王楠博士)、“鸟类基础产热的可塑性变化”(温州大学柳劲松教授)、“黄腹山雀的巢址利用和繁殖功效”(北京师范大学邓文洪副教授)、“自然保护区管理对鸟类保护的作用与影响”(北京林业大学徐基良副教授)等。另外,会议期间有10个墙报参与了交流,其中来自大陆的墙报有3份。本次研讨会还出版了论文摘要集,刊载论文摘要51篇,其中大陆学者摘要20篇。

1217晚,举办了“两岸鸟类保护与研究座谈会”,部分专家就两岸鸟类学术交流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并对深化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以下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代表面广。仅大陆赴台参加本次研讨会学者就来自祖国大陆东西南北的13个不同单位,其人数和单位均为历届学术研讨会之最。二是研究内容广。本次研讨会不仅有传统的鸟的种类、分布、数量调查、繁殖及越冬生态等研究内容,而且还涉及到外来入侵种对鸟类的影响、大尺度生态学格局分析、鸣声、生理生态、病理学分析以及分子生物学等新技术的应用。鸟类学研究的进展也对当前自然保护相关政策的优化与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进展显著。特别是在鸟类迁徙的巨观生态学研究、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巢寄生及寄主-宿主的协同进化等研究内容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突破,一些研究成果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潜能无限。本次研讨会表明当前两岸鸟类学研究中,中青年学者的人数在不断壮大,业务能力和水平在不断进步,为两岸鸟类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

1218下午,举行了大会的闭幕式。台湾师范大学王颖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两岸鸟类学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我分会秘书长张正旺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也对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出色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向台方有关单位赠送了礼品。张正旺教授还就将于2013年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向台湾的同行发出了邀请。

研讨会前后,大陆代表团还赴关渡自然公园、台江国家公园、阿里山观星园和大雪山国家森林风景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关渡自然公园的鸟类栖息地恢复与环境教育、台江国家公园的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保护与公众保护意识教育、阿里山观星园的社区公众自发保护蓝鹇(Lophura swinhoii)和鼯鼠(Pteromyini spp.)等珍稀濒危动物活动、大雪山国家森林风景区的观鸟与生态旅游活动组织等给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深刻理解两岸鸟类学术交流所取得成就的不易,正是前辈们艰苦的努力才使大陆学者到台北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得以实现。与会专家也建议,应在前辈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集思广益,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和推动两岸鸟类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的深入发展,实现海峡两岸鸟类学学术研究的共同进步。

 

鸟类学分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