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通讯 > 第42期 > 会议纪要及工作总结
2011年海峡两岸鱼类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台北召开
来源:鱼类学分会秘书处 时间:2011-05-20 

2011年海峡两岸鱼类学术交流研讨会于5614日在台湾举行,会议由台湾地区鱼类学会主办。

受台湾地区鱼类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央研究院细胞与个体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副所长黄鹏鹏先生的邀请,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组织大陆共20名代表赴台参加会议。大陆代表团由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等大陆的9所高校和研究所的鱼类学教师、学生及研究人员组成。鱼类学分会理事熊邦喜教授、姜作发研究员、高天翔教授、肖慧总工程师、陈小勇副研究员等5位理事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会。台湾地区鱼类学会创始人沈世杰教授、前理事长邵广昭教授、曾晴贤教授等台湾著名鱼类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在台北台湾大学生命科学馆举行。台湾地区鱼类学会理事长黄鹏鹏致欢迎词。之后,由台湾大学荣誉教授沈世杰先生主持大会的主题报告。台湾地区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清风教授和台湾国立中山大学莫显荞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鱼类生殖腺性别分化与性转变的演化”和“台湾海域——盲鳗生物多样性的热点”的主题报告。大会分组报告分为“养殖、生理生态与生化”和“多样性、生态、分类与演化”两大专题,另外还设置了学生论文比赛组。大陆的15位学者和2名硕士研究生及台湾的10位学者和12名博士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另有26份研究报告以墙报的形式展出进行交流。会议共收到摘要70篇,全部汇编成册。

两岸学者报告的内容涉及鱼类系统进化、生物地理学、形态学、生态学、多样性及其保护、生理生化、发育生物学等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了两岸鱼类学者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两岸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会议期间,两岸学者就共同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就标本的合作采集、海水鱼类的分子系统地理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学术交流过程中,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台湾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特有生物中心、阿里山达那依谷溪流保护区、车城海洋生物博物馆等单位,与台湾同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台湾鱼类学者在鱼类保护及大型水族馆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实际成效,给大陆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大陆学者开展环境保护和鱼类保育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本次海峡两岸鱼类学术交流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海峡两岸鱼类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增进了两岸学者的友谊,加深了相互了解,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鱼类学分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