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及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3-12-18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及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13年11月25-2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通程麓山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动物学会承办。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宜瑜院士,副理事长王德华、孙青原、许崇任、宋微波、孟安明、徐存拴,秘书长魏辅文,林浩然院士、郑光美院士、郑守仪院士、刘以训院士等理事、各省动物学会、学会分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秘书长及学会主办期刊负责人等共计101位代表出席,到会理事和委托代表出席理事人数超过2/3,会议有效。

26日上午上半段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安明院士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宜瑜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分别致辞。陈宜瑜院士代表中国动物学会及全体参会人员对湖南师大学精心的会务安排表示感谢。他简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动物学会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监督;要加强社会调研,包括科研项目评估、科技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等方面的调研。他希望与会代表集思广益,共同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2014年是中国动物学会成立80周年,此次会议要把总结工作做好,要对学会未来进行细致规划,促进学会更好发展。

黎大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院士等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校建设发展情况和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同时也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多为该校发展建言献策。

25日上午下半段会议由陈宜瑜理事长主持。会议听取了魏辅文秘书长2011-2013年学会的主要工作汇报,并就学会工作征集理事们的意见。王跃招研究员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建议学会开展自然科学奖的评审工作,建议省级学会加强和总会联系,增加学会内部通讯的出版次数,缩短周期;孟安明院士在如何增强学会凝聚力方面说明了自己的观点,建议学会设立奖项(如学术成果奖)、接受社会捐款、多方筹集资金、设立基金会等;宋微波副理事长建议理事应积极缴纳理事费,并建议召开全国性的、跨学科、跨地域的学术会议,学术会议的召开应考虑焦点集中、分类集中,他还建议在5年一届的理事会期间,学会应尽量多召开几次大型的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吕植教授建议学会应注意加强青年学生的培养,加强与NGO组织的联系,NGO 组织有专业的指导经验,建立平台加强NGO组织与专家之间的沟通,更大限度的发挥两者的优势;张知彬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动物学会近几年开展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谈了面临的问题。

随后,广东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胡慧建研究员汇报了2014年将由广东省动物学会承办的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的筹备进展和筹资情况,并就筹备工作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

与会代表就第十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召开时间等事宜进行了讨论,拟定会议于2014年11月中旬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后将发出该会议的第一轮通知,会议天数为3天,会议将成立大会组委员等。与会人员建议会议第一天为学会80周年发展历程回顾暨学会成立80周年专题活动。会议大会学术报告部分要体现分支交叉学科的前瞻性、综合性,并考虑学科未来发展,体现动物学界的学术水平;从我国战略发展上考虑,把学会的学术交流与未来发展结合起来,要做到交流的深入性。另有代表建议分会场报告设立西藏、新疆动物研究专题,设立动物学教改专题,设置书籍展厅,设立2个小时的墙报时间等。

会上还就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规模、会员代表候选人条件,会员代表产生办法,会员代表名额分配、理事会规模、学术讨论会主题、大会形式等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建议本次会议不设大会主题。

26日下午上半段会议由许崇任副理事长主持。学会动物学史工作组主任王祖望研究员介绍现代动物学发展史框架及进展情况,并向与会代表征集了动物学会发展史提纲的构成建议,王祖望研究员建议将《动物学发展史》中的后半部分有关学会发展史的内容后作为向中国动物学会成立八十周年的献礼,与会代表就学会八十周年专题活动的形式进行了讨论,并建议八十周年纪念从形式上可以简化,可以综合发挥分会、省学会的作用,考虑出版八十周年画册(包括珍贵照片、重大事件活动等),或者组织一个展览等。随后与会理事审批通过以下几项内容:

1.审批通过学会2014年工作计划(附件1);

2.审批通过中国动物学会学术道德诚信工作组成员名单,即主任为陈宜瑜,副主任为郑光美、 刘以训;委员为张亚平、孟安明、马建章、林浩然、王小明、王德华、许崇任、孙青原、刘以训、刘迺发、宋微波、徐存拴;秘书为魏辅文;

3.审批通过原生动物学会分会换届结果,即:

换届前主任委员余育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换届后主任委员变更为宋微波(中国海洋大学)

副主任委员:顾福康、陈晓光、伦照荣、梁爱华、缪炜

秘书长:缪炜(兼任)

4.审批通过比较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换届结果,即:

主任委员继续由林浩然院士担任(中山大学)

副主任委员:李赞东

秘书长:张为民

5.审批通过鸟类学分会换届结果,即:

换届前主任委员刘迺发(兰州大学)

换届后主任委员变更为丁平(浙江大学)

副主任委员:周放、雷富民、卢欣、孙悦华、张正旺、丁长青、杨晓君

秘书长:张雁云

6.审批通过兽类学分会换届结果,即:

换届前主任委员张知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换届后主任委员变更为魏辅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副主任委员:王德华、王小明、李进华、蒋志刚、方盛国、张明海、魏万红

秘书长:李明

7.审批通过了两栖爬行学分会延期换届请示。(请示件附件2)

8.审批通过《动物学研究》出版语言改为英文,英文刊名为《Zoological Research》。

9.审批通过各分会(专业委员会)推荐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及首席专家,即:

(1)生殖生物学分会推荐生殖健康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由孙青原、王海滨、刘以训、王雁玲、王红梅、夏国良、沙家豪、杨增明、王健、乔杰10位专家组成,推荐孙青原研究员为首席专家;

(2)兽类学分会推荐的哺乳动物科学知识传播专家团队由黄乘明、冯祚建、张劲硕、张鹏、孟智斌、陈迟、张欢7位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推荐黄乘明研究员为首席专家;

(3)贝类学分会推荐的海洋贝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由张国范、阙华勇、张素萍、亓海刚、胡晓丽、张继红6位专家组成,推荐张国范研究员为首席专家;

(4)蛛形学专业委员会推荐的蛛形学科学传播团队由彭贤锦、李枢强、陈建、张锋、夏斌、张古忍、图立红、徐湘、张志升、杨自忠、郑国11位专家组成,推荐彭贤锦教授为首席专家;

(5)鸟类学分会推荐的鸟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由陈水华、张正旺、丁平、孙悦华、张雁云、马志军、马鸣7位专家组成,推荐陈水华研究员为首席专家。

两栖爬行学会分会提出补报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和首席专家。

随后,对学会章程提出修改意见,详见(附件3)。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传达了近年来中国科协的文件精神,其中包括“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的通知”等。

26日下午下半段会议由徐存拴副理事长主持。主要就学会各分会、省动物学会、学会主办期刊的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中包括,兽类学分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原生动物学分会、湖南省动物学会、广东省动物学会、河南省动物学会、四川省动物学会、《动物分类学报》、《兽类学报》。

26日晚间还召开了第二届动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会议,委员会主任周开亚,副主任郑光美、王德华,委员及其代表30人参加了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刘青、名词审定室主任邬江,学科负责人高素婷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第二届动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郑光美院士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刘青首先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意义、现状和任务等。他指出自第一届动物学名词公布已有17年,动物学取得很大发展,开展动物学名词第二版的审定及释义工作对学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作用,并祝愿第二届动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们以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为己任,为这一支撑性的学科基础工作做出历史性的贡献。并宣读了第二届动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委员颁发了聘书。名词审定室主任邬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科技名词的审定原则和方法,对审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完整、宏观、简明的指导。

第二届动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周开亚简要介绍了动物学名词审定工作筹备情况,并提出了审定学科框架及分工、编写进度安排、选词范围的讨论稿,以供大家讨论。与会专家就学科框架、编审小组分工、选词范围等展开了讨论,并达成如下共识:(1)在第一版学科框架的基础上根据动物学的发展做一些微调,即将第一版的普通动物学分支改为总论,动物分类学分支改为动物系统学,其他分支不变。(2)关于选词: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对一些遗漏进行增补,对一些定名不合适名词进行修订,对一些归属不合适的名词进行调整。(3)明确了各分支学科牵头人和负责人及分工。

最后,周开亚主任强调希望大家共同协作,齐心努力,高质量完成好国家赋予的这一重要任务。争取6个月内完成第二版《动物学名词》的词条选收、修订工作,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加注释义及审定工作。

27日上午上半段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德华研究员主持,动物学名词审定工作组主任周开亚教授介绍了动物学名词释义工作目的、工作内容等。因名词释义涉及动物学门类多,范围广,所以需要各个领域的专家积极参与和配合才能尽早尽快的完成此项工作,会议主要就动物学名词释义工作提出意见,会上还积极呼吁参会代表推荐本领域符合条件的专家加入到工作队伍中来。

另外,会议还就学会会员服务、会员发展、会员管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

27日上午下半段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孙青原研究员主持,主要就个分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学会、学会主办期刊交流近几年的工作并就学会工作提出建议。

最后,学会副理事长宋微波教授做总结发言。陈宜瑜理事长对学会今后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这也为学会工作方向指明了道路。

此次会议得到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他们做了大量的、细致的会务工作,使得会议得以圆满成功。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在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