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第四次理事会扩大会及秘书长工作会议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设专家咨询会会议纪要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2-01-20 

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第四次理事会扩大会及秘书长工作会议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设专家咨询会于2011年9月27-29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会议由上海科技馆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动物学会协办。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郑守仪、刘以训、林浩然、马建章,中国动物学会老理事冯祚建、马勇、方永强老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原副市长、上海科技馆理事长左焕琛女士,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安明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德华、宋微波、孙青原、徐存拴、刘乃发、王小明及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各省、市、自治区学会负责人或秘书长以及学会所主办期刊的代表,共计86人参会。

9月28日上午举行了会议的开幕式,左焕琛女士致开幕词,孟安明副理事长致辞,上海市动物学会秘书长赵云龙代表协办方致辞,王德华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动物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奖人员名单及他们的成就,左焕琛、王小明、徐存拴 为获奖人张鹏(中山大学)、向左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黄族豪(井冈山大学)、佟艳丰(沈阳师范大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孟安明副理事长主持,魏辅文秘书长汇报了中国动物学会2009年学会换届来至今的工作情况,接着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梁兆正副馆长介绍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对上海科技馆建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王小明馆长做了上半场总结发言。

下午上半场的会议由刘乃发教授主持,会上增补了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1名,宋微波为总监票人,段瑞华、孙红英为监票人,会上共发出58张选票,收回 张选票,全票通过彭贤锦作为中国动物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接着张永文副秘书长,宣读各省完成会员统一编号工作进展。已有34个省完成会员编号的统一工作,还有4个省尚未完成。随后分会(专业委员会)、省动物学会和学会期刊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经验交流发言代表依次为:贝类学分会秘书长阙华勇;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计翔;上海市动物学会赵云龙;北京动物学会左明雪;江苏省动物学会孙红英;黑龙江动物学会邹红菲;重庆动物学会王志坚;新疆动物学会张富春;鸟类学分会张正旺;广东省动物学会胡慧建;《动物学报》常务副主编贾志云;发言完毕进入自由交流阶段,刘瑞玉院士讲,中国动物学会是个老学会,经过大家努力和无私奉献,现在已经兴旺发达,学会的分机构较以往也发展很多,到目前已经有14个分支机构,他们在在为国家人才推荐、经济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看到学会今天的成绩非常高兴。

29号上午会议由许崇任教授主持,主要讨论如何促进动物学教育的影响力,许教授介绍了目前我们生物学教学的现状和国家对生物学教学的工作的改革趋势。丁平、王志坚、周岐海、谢松、潘宝平老师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教学模式、学习动力不足、生物学基础教学不够重视等困难;魏辅文研究员将怎样将生物学教学如何融入现代科技内容,引导学生对生物学基本理论的正确认识,会上很多专家积极发言,因时间关系,许崇任老师说本年11月份有一个生物学教育研讨会,希望大家参会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带到会上去。这充分说明国家对生物学会教学方面越来越重视。

其后大家就如何扩大分会(专业委员会)、省学会的影响、促进网站建设方面展开讨论。丁平教授介绍了浙江省动物学会的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宝贵经验,即:1.要有新的信息经常更新,2.学会挂靠机构要足够重视;3.要有一定的经济支撑。随后,张正旺教授介绍了鸟类学分会网站特点,他说,网站自建设以来就由学会副秘书长管理,约每个星期星期上传一次新的内容,及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开辟具有创新点的栏目等。另外,李枢强老师(《动物学杂志》主编)关于本杂志是否走国际化道路即改英文刊,还是坚持版面现有内容即中英文论文相结合的模式,向与会专家争询了意见,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专家认为《动物学报》成功改英文刊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希望他们下定决心,改英文刊。

最后大家讨论了其他学会工作的其他方面,如彭贤锦教授建议生物学会竞赛工作在一等奖分配方面做到平衡,许崇任老师说今后我们会做出调整。…

为期两天的会议于2011年9月29日闭幕。闭幕式上,宋微波副理事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代表中国动物学会感谢会议的承办方上海科技馆、协办方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动物学会为本次会议的筹办和成功召开付出的努力。

会后,专家学者在上海科技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上海世博园近期重新开放的沙特馆及一直广受各界瞩目的中国馆等热门场馆参观考察。虽然偶有零星小雨,但大家的参观热情依旧十分高涨,经典精彩的展示场景让大家赞叹不绝,纷纷拿出相机合影留念……..。

 

 

 

 

 

中国动物学会

2011年10月8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