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党建活动青海行"总结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2-10-10 

中国动物学会发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党员和学会工作人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党建活动青海行活动,利用学科和专家优势为西部科技进步和环境保护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动物学会的此次党建活动获得了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的经费支持。学会组织了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中的部分党员、专家并联合NGO组织道和环境发展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一行4人于7月10-13日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湟中县土门关中心小学、互助县威远镇逸夫中学、黄南州同仁民族中学,就青海省动物学会的恢复成立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对三所中小学进行了环境保护教育专题讲座和对口支援的党建帮扶活动。学会在赴青海省前对3所中小学进行了调研,购买了适合中学和小学阅读的环境保护类图书和名著等课外书900多册,采购了用于中小学教育的鸟类、兽类的动物标本60余件,学会开发的《人与动物的世界》科普光盘100余张,学会藏书2套*(《秉志文集》),分别赠送当地3所中小学。

11日学会党建活动青海行小组成员上午到达土门关中心小学,此小学坐落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学校里的桌椅板凳,配套的办公设备都是社会、企业各届捐助的。学会为该小学捐助了相应的书籍和教学用的动物标本,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德华研究员为学校近30名教师讲授了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和它的脆弱性及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专题讲座,希望首先老师们要树立环境保护理念,然后将健康科学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使孩子们懂得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懂得一代人的责任,懂得自然界生态关系的重要性,懂得生态恢复的艰难性,懂得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脆弱性,懂得生物保护、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希望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爱护我们美好的家园。专题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们也提出一些课上不能为学生们解答的科学疑问,王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并为老师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博客网址,学会也将自己的宣传简介留了给了学校,以期今后能与学校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并提供帮助。11日下午,学会青海西部行党建活动小组成员赴互助县威远镇逸夫中学为师生赠送了书籍和教学用的动物标本等。

12日我会党建活动小组成员赴黄南州同仁民族中学赠送相关的书籍和教学用的动物标本,并与中学部分老师进行了座谈。黄南州距西宁市约200公里,是藏民聚集地,当地条件也比较落后。在与学校校长及部分老师的交流中,得知他们想建立一个生物教学标本室,因缺乏相关技术人员和标本而感到很无奈和困惑。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将此情况报告理事会,学会将发挥学会党员和专家的模范带头和专业优势,为黄南州同仁民族中学建立动物标本室提供技术指导等。

13日上午,学会党建活动青海行小组成员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简称西高所)就青海省动物学会的恢复成立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德华研究员,青海省科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研究员,青海省科协学会学术部余宁青部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副所长,研究所动物学领域的一线科研人员,青海省科协的工作人员,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及张欢等共计17人参会。会议由张怀刚所长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德华研究员转达了学会理事会希望尽快恢复成立青海省动物学会愿望;青海省科协学会学术部余宁青部长表明了省科协支持青海省动物学会的恢复成立的态度,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做好恢复登记手续的报备工作;到会的动物学科技工作者也纷纷表示支持恢复成立,一致认为学会的恢复成立将会为青海省动物学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促进青海省动物学科的发展。

会议讨论一致决定在张怀刚所长领导下恢复成立青海省动物学会,与会人员就筹备组成员的组成进行了讨论,筹备组将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为主,另外,将团结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省林业厅、地方病研究所等具有一定数量动物学科技工作的单位,各派人员共同组成筹备组,由学会会员(党员)、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的副主任委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张堰铭研究员为筹备组组长、张同作副研究员为筹备组秘书,罗晓燕编审负责协助筹备组工作。

在开展此次党建活动前期,学会充分发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学会秘书处党员和专家的模范带头作用,做了充分的调研和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的准备工作,为学会顺利开展此次党建活动创造了条件。此次党建活动圆满完成了目标,得到了当地动物学科技工作者和被资助中小学师生的感谢和赞扬。

 

        为土门关村小学孩子们捐赠标本和书籍

  

      王德华研究员为土门关村小学的教师做专题讲座

      

      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民族中学的校长和教师座谈

    

              促进青海省动物学会恢复成立座谈会

 

 

中国动物学会
    2012年7月30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