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二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动物学科类)科普培训班 ——中国动物学会会员日活动总结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时间:2012-12-12 
 

    第二届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动物学科类)科普培训班——中国动物学会会员日活动于201212911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功召开。该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

本次培训班根据科普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会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在会员日期间举办,无论是对从事动物学科科普工作的专业人员,还是非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普通会员、学生会员,都是一次难得学习机会。培训班以“专题的策划和展览”为主题,结合国家动物博物馆组织的“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为实例,理论联系实际。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动物学会秘书长魏辅文研究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科学文化处徐雁龙副处长,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德华研究员就我国的科普工作现状和未来做了回顾和展望,期望培训班学员能有所收获。

培训班举行三天,分别邀请了六位我国自然科学博物馆方面有很深造诣的专家讲课。其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教授以“科普事业的时代特征与博物馆科普的社会责任”介绍了世界和我国自然博物馆的发展情况,北京大学宋向光教授全面讲述了“当代博物馆展陈的理念和特质”,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教授“以创新理论和创新方法推进自然科学博物馆展示和教育创新”带给学员耳目一新的展示理念,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的“浅谈古生物类博物馆的科普工作”用中国古动物馆多年来的专题展览实例理论联系实际,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李湘涛用大量的图片和实例讲述了“自然博物馆动物陈列展览的策划与设计”,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主任委员黄乘明以“专题展览——知识拓展和深化的有效展示方式”向学员讲述了“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展览的策划和展示,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一次知识的冲击。

来自全国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大学标本馆、自然保护区和相关期刊的编辑等8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中国动物学会向会员免费赠送了《关爱野生动物、营造绿色家园》、《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国科协继续教育通讯》、《北京科技报》、《科技生活》、《国防》、《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图书200余册,让会员学习了解掌握国家政策、科技等方面的信息;另外,中国动物学会还制作印有中国动物学会简介及如入会信息的2013年挂历赠送学员;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委托学会发送宣传“京津市场常见的两爬爬行动物”单页100余份,以加强在各个单位向社会大众的宣传。

讲课结束后,学员还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展览,亲身感受多层次和内容丰富的展览带来的震撼。

大家希望中国科学院、中国动物学会能始终如一的引领中国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举办更多的知识培训。活动得到了学员的认可,主办单位表示今后会针对不同的主题一直坚持办下去。

 

 

 

                                                     中国动物学会

                                                    2012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