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2年中国动物学会会员日活动总结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2-12-18 
 

中国动物学会认真贯彻中国科协会员日的活动精神——“家的温馨 节日的问候”,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期间共举行了3场会员日主题活动,活动以总会为主导,与部分省级动物学会联合开展,形成会员积极参与的热烈场面。

 

1中国动物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于2012129-11日在北京举办了会员日活动,活动是以“全国自然科学类场馆(动物学科类)科普培训”为主题,来自全国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动物园、大学标本馆、自然保护区和相关期刊的编辑等83名会员及科普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员日活动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教授作了“科普事业的时代特征与博物馆科普的社会责任”报告,介绍了世界和我国自然博物馆的发展情况;北京大学宋向光教授全面讲述了“当代博物馆展陈的理念和特质”;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教授“以创新理论和创新方法推进自然科学博物馆展示和教育创新”带给会员及科普工作人员耳目一新的展示理念;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的“浅谈古生物类博物馆的科普工作”用中国古动物馆多年来的专题展览实例理论联系实际,展开深层讲解;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李湘涛用大量的图片和实例讲述了“自然博物馆动物陈列展览的策划与设计”;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主任委员黄乘明以“专题展览——知识拓展和深化的有效展示方式”向学员讲述了“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展览的策划和展示,使参与的会员及科普工作者们从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一次知识的冲击。

中国动物学会向参加活动的会员及科普工作人员免费赠送了《关爱野生动物、营造绿色家园》、《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国科协继续教育通讯》、《北京科技报》、《科技生活》、《国防》、《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图书200余册,让会员学习了解掌握国家政策、科技等方面的信息;另外,中国动物学会、河北省动物学会及河北省林业厅印制了有中国动物学会简介信息的2013年年历赠送会员;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委托学会发放“京津市场常见的两爬爬行动物” 宣传单页100余份。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老师也向会员发出呼吁:利用会员优势和学科优势,积极为西部边远地区部分中学建立生物标本室提供物资及技术支持,会员均表示积极支持。

参加活动的会员及科普工作者还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人类亲缘——灵长类多样性与人类起源”展览,亲身感受多层次和内容丰富的展览带来的震撼。

活动结束后,中国动物学会为这些参加活动的会员及科普工作人员建立了科普聊吧QQ群,群里共有59人线上讨论交流。

 

2河北省动物学会、中国动物学会1215开展了会员日活动。15日上午8点,在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前,发放会员日宣传材料(包括中国动物学会会徽、中国动物学会简介、河北省动物学会介绍、会员日宣传画、中国动物学会总会赠送的知网卡等),并发放入会申请表,宣传了中国动物学会入会的政策,发动大家参加中国动物学会,使大家了解会员日的主题和举行该活动的意义。8点半,会员日科学报告会在河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任国栋教授主持下开幕。河北大学科技处许建中处长、保定市科协王坤燕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向大会祝贺。中国动物学会魏辅文秘书长打电话表示祝贺。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凤鸣教授会前会见了做学术报告的各位专家并祝会员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河北省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曹玉萍教授出席大会并参与了各项工作的指导。

随后来自不同领域的3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河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武明录处长就“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状况及热点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活生生的例子不时引起会场的掌声;沧州师范学院的孟德荣教授的“候鸟迁徙与环志”报告引起了许多学生浓厚的兴趣;而保定市动物园范欢园长的“动物园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则将大家带回了动物园历史的长廊。与会的包括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和保定学院的近120名老师和学生悉心听取了报告,并积极提问,同学们对报告内容反响热烈。

学术报告后,出席会议的部分师生参观了河北大学博物馆,并对博物馆的设计、布展和理念赞不绝口。

 

3中国动物学会与新疆动物学会2012121在新疆大学举行了会员日活动——新疆动物学与医学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学术论坛,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发展的趋势和特点,通过交流推动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会议重点围绕“新疆动物资源的保护利用以及生物技术在医学和畜牧学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进行交流与研讨。

此次会议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切关注,来自新疆全区10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的100多名会员及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会议收到论文摘要52篇。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9位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16位青年代表作了大会报告。

会员日活动推动了新疆老中青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青年学者在生命科学及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对提高新疆地区的会员及青年学者在生命科学和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水平的提高和动物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增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另外,中国动物学会与河北省动物学会、河北省林业厅印制了 2013年年3300 ,邮寄给了全国29个省动物学会及学会所属14个分会、专业委员会,通过他们分发给部分会员。会员们收到年历后纷纷表示在寒冬之际收到学会送来的2013春天的气息,感受到家的温馨。通过这次活动让会员与学会的心贴的更近了。

一年一度的会员日活动虽然结束,但中国动物学会为会员服务的热情和宗旨始终如一,目前学会正在努力着手为会员做其他工作,如与科普出版社等其他图书出版社商协商,为会员提供优惠图书信息等。

 

 

 中国动物学会

20121218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