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哺乳动物学科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剧策划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秘书处 时间:2014-09-07 

中国动物学会哺乳动物学科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剧策划研讨会于20149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张永文老师,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工作组主任、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乘明研究员,北京自然博物馆金淼老师,国家大剧院艺术基地戏剧学科带头人李默老师,及专家团队成员张劲硕、陈迟等7人参加会议。

中国动物学会哺乳动物学科科学知识传播专家团队得到中国科协资助,拟于2015年中旬完成两部科普剧的创作,即《大熊猫回家》和《青藏铁路和藏羚羊》两部科普剧创作。该科普剧目的旨在传播保护动物、共建和谐家园的理念,提高公众保护动物的意识。

会议从科普剧的剧本创作、剧本的科学性、剧本把关专家、主题的展示、气氛的渲染、时长、如何提高剧视觉冲击力、演出场地、表演人员组成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上进行了工作分工、制定了工作进度安排。一部好的科普剧应分为三个层次,即1.体现科学常识;2.科学常识与现实社会联系;3.通过剧目的表演表达相关科学常识、进而达到提高科学素养层次。本科普团队力争在这三个层次上下功夫,创作出题材内容新颖、有传统、有创新的在该剧中体现。黄乘明老师作为本团队的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他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多年来他也在动物学科普方面卓有建树,他说,好的科普剧体现科学性的同时,艺术性也是好的科普剧的点睛之笔。

让我们期待两部科普剧在2015年与公众见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