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 时间:2014-08-31 

鱼类学分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学术研讨会于82730日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鱼类学分会主办,天津农学院和天津市水产学会联合承办,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桑普生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晨辉饲料有限公司和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现代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对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共有398名代表及来宾参加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的56个单位,同时还有来自香港、台湾及韩国的著名学者及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4828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鱼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焕章研究员主持,并对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进行了介绍。曹文宣院士致开幕词。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宜瑜院士在大会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天津农学院校长邢克智教授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此外,刘焕章研究员分别对第八届理事会工作以及第九届理事候选人的情况进行介绍。

包括陈宜瑜院士在内的9位著名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陈宜瑜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起源、演化与保护;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多倍体银鲫的分布、起源及其进化历史;邵广昭教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湾鱼类数位典藏的未来与展望;危起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华鲟物种保护方向探讨;郑忠勋教授(Oce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 Korea & Ichthyological Society of Korea):Studies of skates and rays, and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a new rajid genus (Chondrichthyes: Batoidea: Rajiformes);高天翔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鱼类研究进展及新种发现的过程与启示;庄平教授(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长江口特殊生境与水生动物资源;鲍宝龙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鱼类变态调控机制的进化;乔秀亭教授(天津农学院):宝石鲈和鲤鱼糖代谢的研究。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会议摘要231篇。除大会主题报告外,还有33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104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角逐研究生优秀学术报告奖。本次大会的报告内容广泛,既有传统的形态学、分类学和生态学研究,也有基因的功能研究等前沿领域,同时也有养殖技术、数据库开发等应用方向的研究。参会者以饱满的激情交流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鱼类学蓬勃发展的现状。研讨会过程中,会场氛围活跃,学者们深入探讨,不时擦出思想的火花,他们积极交流成果,共同提高科研工作水平。同时,大会还评选出20名研究生优秀学术报告奖,其中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828上午,与会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九届鱼类学会理事会成员,姜志强等69名理事候选人的票数全部超过半数,当选为理事。8288时,召开了新一届理事参加的理事会议,决定由桂建芳院士任理事长,李军、唐文乔、王德寿、危起伟、杨圣云、庄平任副理事长,刘焕章任秘书长,线薇微、王忠卫任副秘书长。

会议于829日下午举行闭幕式。刘焕章秘书长介绍了鱼类学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分工安排,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桂建芳院士致闭幕词,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曹文宣院士也做了讲话。鱼类学会副理事长杨圣云教授宣布本次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并由出席闭幕式的嘉宾为获奖研究生颁奖。最后,刘焕章秘书长宣布大会闭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