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第十七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 韩之明 时间:2014-10-30 

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第十七次学术研讨会于20141016-1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来自美国、韩国和中国的41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从事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科研工作的科研人员、教师和研究生共计103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1017830分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韩之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青原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动物学会为此会召开发来的贺信并讲话。

研讨会分为四个时段进行,前两个时段为大会报告部分,分别由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杨增明教授、苏州大学的张焕相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的周作民教授、青岛农业大学的潘庆杰教授主持。研讨会首先由来自韩国忠北国立大学的特邀嘉Nam-Hyung Kim教授做了题为“Animal Biotechnology in Korea”的精彩报告,紧接着,来自同济大学的高绍荣教授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劲松研究员分别做了“早期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和“细胞重编程与胚胎发育”的报告,两位报告人近年在干细胞和重编程领域都获得了一系列非常突出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精彩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接下来,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特邀嘉宾Heide Schatten教授、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刘忠华教授和来自浙江大学的范衡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he role of posttranslational tubulin modifications in meiosis, mitosis and cellular differentiation during embryo development”、“Cdx2 and Oct4 interaction in early embryosa study on overexpression of Cdx2 in porcine embryo”和“CRL4泛素连接酶在哺乳动物卵母细胞中的功能”的精彩报告。

第三、四时段的报告由来自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李建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郑萍研究员和青岛农业大学的沈伟教授主持,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的12会议代表围绕癌症、肿瘤、胚胎干细胞、体细胞重编程、细胞凋亡以及胚胎发育调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除了进行学术交流外,还进行了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经投票选举产生了由71名委员组成的第七届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的杨增明教授为主任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张贺秋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的周作民教授、同济大学的高绍荣教授、内蒙古大学的李光鹏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的刘忠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劲松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的范衡宇教授为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韩之明副研究员为秘书长,厦门大学的李祺福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雷蕾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闫丽盈副研究员和苏州大学的姜岩副教授为副秘书长。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秘书长韩之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的元老、第六届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陈大元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新一届分会委员会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还将亲手书写的“科技创新,造梦万岁”字幅赠送给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会议最后由新一届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增明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出版了论文摘要集,共收录论文摘要41篇。会议代表对近年来新出现的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以及采用相关新技术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参会代表对会议的组织工作非常满意,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