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北珍稀动物保护利用学术论坛在青海西宁隆重召开
来源:张同作 时间:2015-09-28 

由中国科协资助,中国动物学会主办,青海、甘肃、新疆三省区动物学会青海、甘肃、新疆三省区科协协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动物学会承办的“西北珍稀动物保护利用学术论坛于2015年9月20-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不仅受到西北地区广大动物学工作者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全国范围内动物学研究工作者的热切关注,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全国26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22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堰铭研究员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青海省科协刘青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德华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研究员、青海省科协刘青副主席、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院士、新疆和甘肃动物学会代表先后致辞,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魏立新副所长还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步和成绩,并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和进步

本次论坛共安排11个特邀报告。桂建芳院士、蒋志刚研究员、李保国教授、王德华研究员、张明海教授、雷富民研究员、李玉春教授、施鹏研究员、杜卫国研究员、杨其恩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 “多倍体银鲫及其复合种的生态分布格局与演化历史”、“未雨绸缪、亡羊补牢:量化中国哺乳动物灭绝风险”、“环境变化下的秦岭金丝猴社群结构”、“生理生态学与动物保护:学科地位与发展的思考”、“基于粪便分子生物学及3S技术的马鹿家域研究”、“应对第四纪冰期和气温变化的鸟类谱系地理学过程”、“我国小型哺乳动物物种多样性的低估与保护迫切性”、“基因组时代下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挖掘”、“生态生理学与保护:以爬行动物温度响应为例”、“Reference genome, population genetics and population genomics of wild falcons”和“配子体外生产技术在畜牧生产和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应用潜力和挑战”等报告。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大家认真倾听、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本次大会还组织了西北珍稀动物保护利用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林浩然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北珍稀动物生存状况和保护对策,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矛盾冲突,未来西北动物学学科发展重点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积极为西北乃至全国动物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形成了凝聚众多专家智慧与共识的建议书。

闭幕式上,青海省动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搭建了全国优秀的科学家与西北地区动物学研究工作者近距离接触与交流的良好平台,进一步促进了西北地区动物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对西北地区动物学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会在团结友爱、欢歌笑语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