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举行召开
来源:何刚 时间:2017-08-28 

 

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简称灵长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年8月19-22日在西安隆重召开。来自81家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自然保护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的216位灵长类学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

灵长类学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灵长类学研究的发展,提升中国灵长类学研究群体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促进我国灵长类学人才培养的迅速发展。国际灵长类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陕西省动物学会等十余个国内外学会发来贺信或表示祝贺。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对灵长类学分会能挂靠学校表示热烈欢迎,支持把学会办好,提升学术影响力。国际灵长类学会前主席Matsuzawa Tetsuro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黑猩猩认知机制的精彩报告,他充分肯定了灵长类学的学科重要性,鼓励中国学者能将灵长类学研究工作带入新的时代。中国动物学会王德华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张健旭秘书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贺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西北大学科技处申烨华处长、生命科学学院杨晶书记、陈富林院长等。

与会代表学习了中国动物学会会章,选举出分会的72名委员和30家委员单位,32名常务委员;投票选举李保国教授为主任委员;李明研究员、李进华教授、蒋学龙研究员、黄乘明研究员、苏彦捷教授、路纪琪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张鹏为分会秘书长;郭松涛、刘志瑾、夏东坡、田军东、何刚(常务)副秘书长。灵长类学分会挂靠在西北大学。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交流中,大会安排10个大会报告,包括灵长类的保护研究(Colin Chapman,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中国灵长类研究的机遇与挑战(Paul A. Garber,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灵长类的重层社会(Cyril C. Grueter,西澳大利亚大学), 灵长类长期野外研究的定量化标准化(李进华,合肥师范学院),太行山猕猴的繁殖生态(路纪琪,郑州大学),灵长类起源与辐射(倪喜军,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石山叶猴对喀斯特环境的适应(黄乘明,中科院动物所),中国灵长类学科的使命和展望(张鹏,中山大学),繁殖竞争的博弈促进仰鼻猴重层社会系统的进化(齐晓光,西北大学)。大会在2个专题组的基础上,就行为生态,保护管理,系统进化,生理适应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讨论及壁报展示。大会自始至终充满浓郁的学术气氛。

经过评选,蒋琪(安徽大学)、宁文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伍乘风(中山大学)、张岛(安徽大学)、马驰(中山大学)获得最佳青年口头报告奖;刘博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郭伟杰(郑州大学)、段鸿玉(郑州大学)获得最佳青年海报奖。

闭幕式上,副主任委员苏彦捷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搭建了全国灵长类学研究、教育和灵长类动物保护、圈养工作的新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并进一步促进了灵长类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对灵长类学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宣布了下届会议定于2019年10月在贵州举行,由贵州师范大学承办。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附件下载:
灵长类分会成立.png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