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会议纪要
来源:熊杰 时间:2017-11-28 

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于2017年11月17-21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同步举办了“原生动物多样性和进化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diversity and Evolution of Protozoa (ISBEP)”。与会代表共计383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4人,副高人员38人,代表们分别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和捷克等国家的8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学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伦照荣教授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原生动物学分会主任委员宋微波院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屈良鹄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启军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教授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屈良鹄教授代表中山大学致欢迎辞,并预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宋微波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回顾了学会在过去的两年间取得的迅速发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汪建国先生作了回顾中国原生动物学和原生动物学会发展历史的报告,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本次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摘要203篇,研究内容涉及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进化与系统学、流行病学、分子免疫与分子病理学等方面会前编辑出版了《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论文摘要汇编》。

本次会议共设4个大会报告,17个中型报告、54个一般报告和84个研究生专场报告。报告人通过精彩的报告与代表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22个原生动物多样性和进化国际研讨会报告。另还有43位代表以墙报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经过评审,董天瑶、姜传奇、李显赫、吕章夏、马明珍、王媛媛、夏菁、谢小婉、杨焕、杨文涛、叶青青、赵媛莉等12人获得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优秀报告奖一等奖,蔡兴隆、陈嫚、姜佳枚、连荫杰、卢雪芬、莫媛媛、宋雯和赵丹丹8人获得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优秀报告奖二等奖。

本次会议首次设立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杰出贡献奖,曹同庚、陈观今、丁明孝、高兴政、顾福康、管惟滨、侯连生、胡孝素、金立培、李德昌、李靖炎、李连祥、李荫蓁、梁爱华、卢思奇、邱子健、沈杰、史新柏、汪建国、许木启、张汉光、张小云、左仰贤等23位先生获奖。同时,经理事评选,高凤、孙萍、温砚子和熊杰等4人获得第二届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青年科技奖。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学会副主任委员伦照荣教授主持,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秘书长缪炜研究员代表第九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梁爱华副主任委员主持了选举工作,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巴桑、巴音查汗、蔡进忠、曹建平、柴宝峰、陈兵、陈达丽、陈建平、陈相瑞、陈小娟、陈晓光、陈瑛、范鑫鹏、冯宪敏、冯耀宇、高珊、龚骏、龚迎春、顾泽茂、韩红玉、胡晓钟、黄兵、黄开耀、季道德、菅复春、赖德华、类彦立、李才文、李凤超、李继秋、李建华、李明、林启美、林晓凤、刘光远、伦照荣、苗苗、 缪炜、倪兵、宁应之、邵晨、施心路、宋微波、宋晓元、孙萍、唐发辉、王伟、文建凡、吴焜、熊杰、徐奎栋、许恒龙、颜庆云、杨军、杨仙玉、杨照青、伊珍珍、余莉、余育和、张冬梅、张龙现、张武昌、张西臣、章晋勇、赵元莙等65位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顾福康、梁爱华、邱子健、陈文列、潘卫庆、沈继龙、徐润林等7位先生退出了学会的领导机构,代表们对他们多年来为中国原生动物学学科和会的发展和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在十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陈建平、陈晓光、冯耀宇、黄兵、伦照荣、缪炜、宁应之、宋微波、文建凡、余育和、张龙现、张西臣、赵元莙等为常务委员。在随后召开的常务委员会上,一致推举宋微波为主任委员,陈晓光、伦照荣、缪炜、文建凡和张西臣为副主任委员,缪炜兼任秘书长。委员会还决定2019年在哈尔滨召开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二十次学术讨论会,2018年在吉林市召开第三届原生动物学会青年学者研讨会,2018年在乌鲁木齐召开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在学会副主任委员伦照荣教授带领的,由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组成的会务组的精心筹备和辛勤工作下,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代表们向中山大学等承办单位和会务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