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陈宜瑜院士出席天津市动物学会第八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动物学会的老师座谈
来源:贺秉军 时间:2018-06-29 

天津市动物学会第八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动物学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于2018年6月27日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报告厅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陈宜瑜院士、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崔建兵部长、张颖女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冲、南开大学教代会主席,天津市动物学会理事长卜文俊教授与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市植物保护研究所、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市动物园、天津市教育教学教研室、多所教师进行学校及我市40多所中学的老师共150多位会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冲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达了良好祝愿,科协学会学术部崔建兵部长在致辞中肯定天津市动物学会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也对学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理事长卜文俊教授在答谢中感谢市科协对天津市动物学会的支持勉励,并表示将努力工作使学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陈宜瑜院士就动物学会与动物学研究主题进行了讲话。在以陈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动物学家的努力推动下,使中断了三十年的国际动物学大会在中国继续召开,并将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常设机构落户在中国,促进了中国和国际动物学的发展。在分析了国内外动物学会的现状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后,陈院士就学会如何引导会员们开展动物学科研活动、生物学教学活动及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一些活动提出了建议。建议动物学会的广大会员,要从整合动物学的角度凝练科学问题,推动现代动物学研究的发展,同时就现代动物系统学、保护生物学、行为生物学、个体和群体动物学等领域的发展发表了见解。此外,陈院士认为生物学相关研究中不应过分强调宏观生物学与微观生物学的区别,现代生物学的发展更趋向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学会活动后,陈院士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以及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些教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老师们就自己的科研进展、基金申请等向陈院士面对面的汇报并进行交流,陈院士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评述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本次会议同时邀请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师范大学的孙金生教授就“甲壳动物蜕皮的分子机制”进行了专题报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肖金花以榕小蜂为例,深入解析了共生生物的基因组关联研究。报告生动有趣,引起广大会员的极大兴趣。
    本次会议由天津市动物学会主办,南开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协办,并得到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与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