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动物学会参与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
来源:纳赛尔 马鸣 时间:2018-08-21 

为进一步推动天山雪豹保护工作,8月16-18日,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乌鲁木齐市南山小渠子林场召开“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野外考察活动。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参与了这次活动,并在会上作了《新疆雪豹保护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

天山山地作为内陆干旱区的巨大山脉,绵延数千千米,跨越多个国家,以其相对丰富的冰雪资源,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独特的动物区系。其独特的地形与地貌,成为雪豹种群数量最大、栖息地环境最独特的区域。

据马鸣研究员介绍,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分布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但栖息地破坏、报复性猎杀、食物资源减少、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全球范围内现存雪豹数量不断下降,种群数量已不足6000只。

项目组将依据调查监测技术方案,首先在乌苏开展雪豹种群及栖息地调查。并结合实际,利用红外相机、卫星项圈等技术手段,扩大调查监测范围,编制东天山生态保护规划及雪豹保护行动计划;为开展长期监测和科学研究,构建天山雪豹保护与监测网络打下基础。另外,在辖区内开展相应的廊道设置,解决栖息地破碎化和岛屿化问题,以供野生动物安全穿行,从而保持栖息地及遗传交流的畅通。

 

 

雪豹保护项目启动会

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研究员参加雪豹启动会

马鸣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天山东部雪豹保护研讨会合影

天山雪豹憨态可掬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