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王玉志 时间:2018-10-16 

2018年10月13-14日,由山东动物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学等41个单位的196位代表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是山东动物学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学术交流盛会。

 

大会开幕式于1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安利国教授主持。首先,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学分会秘书长、山东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阙华勇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动物学会专门为本次大会发来的贺信。随后山东省科协学会部吴希峰副部长、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传奎教授、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王金星教授分别致词。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特邀学术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报告提目:动物界成型和广义人类由来的化石证据);973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原所长、《中国海洋与湖沼》(英文版)主编相建海研究员(报告题目:破译对虾复杂基因组,创新其生物学认知);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报告题目:低等脊椎动物的干扰素);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报告题目:Utilizing the tritrophic interaction of plant-herbivore-natural enemy for better biological control);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国教研网执行总编、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朱立祥先生(报告题目:从双基到学科素养的中学生物学课程);国家优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报告题目:初始比目鱼:从组学到生物学);中国动物学会理事、山东动物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岗教授王金星教授(报告题目: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一种新受体);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海洋大学张士璀教授(报告题目:Like Mother Like Son);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岗教授赵小凡教授(报告题目:Insulin and 20-hydroxyecdysone counteractively regulate phosphoinositide-dependent kinase-1 expression for insect pupation);泰山学者、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家禽研究所所长吴家强研究员(报告题目:山东主要猪病遗传与演化规律);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国荣教授(报告题目:白藜芦醇通过SIRT1抑制肝脏肿瘤发生延缓假鳃鳉衰老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高金珉教授(报告题目:减数分裂染色体联会、解联会和精确分离的调控机制);山东理工大学赵博生教授(报告题目:A planarian 14-3-3ε homolog as a key regulator is involved in the brain regeneration in Dugesia japonica)等13位专家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动物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13日晚上和14日上午为第三届山东省动物学“齐鲁新星”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题报告和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专题报告。动物学“齐鲁新星”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题报告共有35个,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研究生与其他参会同学之间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在学习了解他人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开拓了科研视界,提升了科研素养。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共有9名老师作中学教学、生物学奥赛方面的报告,对于山东省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10月14日上午11:30,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山东动物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王玉志副教授主持。王金星理事长对动物学“齐鲁新星”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之后大会为优秀研究生报告者颁发了获奖证书,5人获优秀论文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最后山东理工大学赵博生教授代表学会对大会进行了简要而精彩的总结。

此次山东动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的胜利召开,实现了山东省动物学界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山东省动物学领域科研水平的提高,加强动物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推动山东省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动物学会及所有参会代表衷心感谢会议承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的精心而周密的组织工作,并对给予本次会议赞助的济南友泽仁信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瑞华同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致以诚挚的谢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