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分会成立大会第八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研讨会在沈阳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 李宏 时间:2018-11-08 

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筹)主办、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分会成立大会,第八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9-22日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2家单位的参会代表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宣读中国动物学会批复分会成立文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宣布分会正式成立,并作题为“关于非模式动物演化发育生物学研究的思考”的大会特邀报告。南京师范大学计翔教授代表动物生理生态专家组致辞并宣读发来贺信的中国动物学会及兄弟分会和学会名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祖望研究员发来视频致辞,祝贺分会成立。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庆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两栖爬行动物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辽宁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张春田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学科与科研工作处邵永运处长等。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由南京师范大学李宏副教授主持,期间经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了分会管理办法。在随后举行的第一届委员会会议上,委员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常务委员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分会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由计翔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边疆晖、付世建、柳劲松和杨明担任副主任委员,李宏担任秘书长,刘全生和孙宝珺担任副秘书长。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挂靠在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就分会未来的发展和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等相关细节进行了讨论。

第八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研讨会安排了1个大会特邀报告、4个大会报告、6个优秀青年工作者报告、36个口头报告,另有37个墙报展示。会议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动物生理生态学学科的各个领域,以及贝类、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等各主要动物类群。具体内容涉及动物对不同环境的生存适应方式和机制,生理特征的季节变化和地理差异,繁殖与免疫,肠道微生物与能量代谢,行为与生理,化学通讯与神经内分泌等,从分子到整体,从微观到宏观。本届会议显示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的竞办演讲。

第八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研讨会以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为主体,大会设置了各类奖项,激励有志于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此次会议评选出6名动物生理生态学优秀青年工作者,10名优秀报告奖和10名优秀墙报奖。

大会闭幕式由新当选的分会副主任委员边疆晖研究员主持。大会为选举产生的分会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颁发聘书,为获奖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进行颁奖。主任委员计翔教授对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宣布下一届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第九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魏辅文院士 致辞

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德华研究员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 计翔教授 致辞

为动物生理生态学优秀青年工作者颁奖

为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颁奖

与会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