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广西动物学会 |关于拒绝非法食用和交易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来源:广西动物学会 时间:2020-02-07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然而,野生动物也是天然的“病源库”,据统计,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动物,例如SARS、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是继2003年的SARS之后的新一轮公共卫生危机,初步调查研究再次证实,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一样,同样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

  广西是中国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发现的陆栖脊椎野生动物有1144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6%。然而,历史上广西存在着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俗,例如利用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叶猴和黑叶猴浸制“乌猿酒”,猎杀和食用蛇类等。这些因素增加人类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和风险,导致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传播,已经危及了公共卫生安全。因此,严格控制甚至杜绝野生动物的食用和相关贸易对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

  一、科学掌握野生动物保护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  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

  二、从自我做起,劝诫亲朋,摒弃陋习,禁食野生动物;

  三、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积极配合野生动物主管理和执法部门打击非法猎杀、售卖、贩运、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四、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并告知大家尽量避免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若发现不明原因受伤、死亡的野生动物,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不要擅自救助、饲养、掩埋野生动物。

  我们相信全广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广西动物学会

        二〇二〇年一月三十日

 

 

  武正军(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广西动物学会理事长):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份,非法捕猎和栖息地破坏导致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下降,将使生态系统失衡,人类生存环境质量下降;同时,野生动物也是很多传染病病原体的宿主,非法捕猎和食用野生动物易染上一些新的疾病,如新冠状病毒肺炎。善待野生动物,也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吴志强(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以前祭拜扫墓要烧纸钱,污染严重,现在大家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政府也禁止,几千年的陋习也就很顺利地改过来了。食用野生动物也是一种陋习,也是可以改变的,我们一定要从法律的高度,严格禁止猎杀、贩运、买卖、食用野生动物,是可以从根源上减低动物向人类传播疾病的概率。

  周岐海(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广西动物学会秘书长):野生动物资源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人类活动严重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甚至导致灭绝。同时,人类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使自身感染严重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希望这次的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事件能再次给人类敲响警钟,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

  蒋爱伍(广西大学博士,副教授)野生动物来源于野外,其食物和生存环境是多种多样的。除一些病毒外,野生动物的体内还带有一些其它的有害物质。我们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些鸟类的体内有较高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这些残留的有害物质不会分解,会随着食物链进入更高级别的捕食者体内并进行富集,因此食物野生动物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其它的健康风险。

  周善义(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广西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SARS和新型肺炎都最先在我国爆发,是由于国人有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而引起的。这种事件不但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大众身体健康,而且波及全世界,损毁了我国的国际声誉。应该从这两次重大事件中吸取教训,国家立法严禁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保证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