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魏辅文院士获国际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
来源:Molecular Ecology 时间:2021-05-06 
 

近期从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Ecology编委会获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辅文院士荣获该期刊设立的2021年度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以表彰魏辅文院士在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成就,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

魏辅文院士长期从事大熊猫和小熊猫等濒危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他应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新技术方法深入解析了大熊猫演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重构了其演化历史,揭示了大熊猫对特化的食竹食性的适应性演化机制,是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领域的开拓者。基于研究成果,他提出科学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和廊道建设等保护对策,被Science杂志评论为“Hope for Wild Pandas”。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大熊猫研究与保护终身成就奖,培养了一批分子生态学研究方向的学生和博士后,积极与国际动物学家和保护生物学家开展国际合作,开设保护生物学国际培训班等,推动了分子生态学领域发展。

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是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Ecology编委会2005年创立,以表彰对分子生态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年奖励1位科学家。该奖项遴选委员会独立于Molecular Ecology杂志和其编委会。之前获奖的科学家有:Godfrey Hewitt, John Avise, Pierre Taberlet, Harry Smith, Terry Burke, Josephine Pemberton, Deborah Charlesworth, Craig Moritz, Laurent Excoffier, Johanna Schmitt, Fred Allendorf, Louis Bernatchez, Nancy Moran, Robin Waples, Scott Edwards, and Victoria Sork.

 

获奖链接:

https://www.molecularecologist.com/2021/05/05/the-2021-molecular-ecology-prize-goes-to-fuwen-wei-for-pioneering-panda-genomics/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