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在京成立
来源:保护生物学分会 时间:2021-12-27 

冉冉晨雾,晖晖冬日,“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七届中国保护生物学论坛”于1221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隆重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时进行,来自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阿拉善基金会、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杜克昆山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设计院、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军科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兰州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钱江源国家公园、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西北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山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等40多家单位500余位代表参会。会上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当选为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吕植教授、清华大学刘雪华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长隆慈善基金会曹良高工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聂永刚研究员被提名为秘书长。

成立大会由聂永刚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魏辅文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知彬研究员等十余位嘉宾出席大会。魏辅文院士首先致辞,并以“保护生物学”为题做了主旨报告,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现状,以及中国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未来需关注的热点领域。陈宜瑜院士热烈祝贺了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的成立,充分肯定了保护生物学分会的重要性,并从促进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需求两个方面对分会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建议。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知彬研究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在保护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对分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雷富民研究员、两栖爬行学分会主任委员杜卫国研究员、斑马鱼分会主任委员刘峰研究员、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勋教授、动物行为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健旭研究员、生物地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李义明研究员、兽类学分会秘书长胡义波研究员、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秘书长韩之明副研究员、蛛形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喆老师。同时,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等兄弟分会发来贺信祝贺保护生物学分会的成立。

大会还邀请张知彬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做了题目为 “气候变化对动物分布变化的影响”和“外来物种入侵与物种保护”的大会特邀报告。另外,有8位保护生物学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涉及野生动物疫病与生物安全、濒危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演化生物学、宏基因组学、行为生态学、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等多个研究领域,报告从不同的研究方向系统阐释了学科交叉融合在保护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与会人员还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的成立对我国保护生物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分会的成立将为我国从事保护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综合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发展,使其焕发更蓬勃的生命力。同时,在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分会的成立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科学研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七届中国保护生物学论坛代表合影

陈宜瑜院士致辞


魏辅文院士致辞


张知彬研究员致辞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孙江华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


聂永刚研究员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