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沉痛悼念赵尔宓院士
来源:张永文 时间:2016-12-26 

赵尔宓院士因患多种疾病,经医治无效,于2016年12月24日13时44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

赵尔宓(1930.01.30—2016.12.24),我国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尔宓院士195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原华西大学)生物系,1962年起在其导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原华西大学校长刘承钊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196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刘承钊的夫人胡淑琴研究员一起继续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历任研究室主任,生物所副所长,研究员。1983年至2012年应邀分别担任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执委会委员和国际委员会委员。1987—1988年应中美学术交流委员会邀请赴美国康乃尔大学作访问教授,被选为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91年应聘为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客座教授,同年还应聘为IUCN中国爬行两栖动物专家组主席。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副秘书长,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终身会员,美国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德国“Salamandra”杂志编委等职。曾任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学分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副理事长。曾当选为第六届四川省人大代表,第七、八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赵尔宓院士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50余年来,发表论文140篇,主编、编写学术著作40种,他主编、合编的专著《中国蛇类图谱》、《中国动物志》、《中国两栖动物地理区划》、《中国动物志》爬行纲二卷(蜥蜴亚目)、三卷(蛇亚目)、《中国蛇类》等学术著作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爬行动物分类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主持创办了《四川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学报》等期刊、丛书4种,描述和命名了38个两栖和爬行动物新种(或亚种)和2个两栖动物新属。他与美国学者Kraig Adler合作编著的《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是全面系统论述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第一部专著,被国际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lya Darevsky、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Wake评为“里程碑之著”,“无疑开创了研究这辽阔地域的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的新纪元”,影响持续大半个世纪。

 

 

                                                                                                                                                                  中国动物学会

                                                                                                                                                                  2016年12月26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