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中国动物学会2017年科技周活动通知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秘书处 时间:2017-05-12 

 

1、“北京的候鸟”立体书展示与讲解

时间:2017年5月21日上午场 9:30-11:30 下午场 14:30-16:30
      内容:北京候鸟科学课讲授 + 北京候鸟立体书制作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  
      规模:每场30人

 

立体书简介:鸟类的迁徙是生物界最壮丽的诗篇之一。斑尾塍(Chen)鹬可以不吃不睡连续飞行一个多星期,斜跨整个太平洋;身材纤细的北极燕鸥,每年可以从北极飞到南极,又从南极飞回北极,还是绕着弯迁徙;在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人类要氧气瓶才能呼吸,斑头雁却可以轻松飞越;甚至飞不高、也飞不远的小小鹌鹑,也可以在北极圈和非洲之间迁徙。

世界上的一万种鸟类中,大约有五分之一的种类是会进行长距离迁徙的。它们被称为候鸟。北京市有记录的鸟类有近500种,其中大部分的记录都是候鸟,或迁徙时迷路的迷鸟(想一想,为什么记录的候鸟多于留鸟?)


    大部分鸟类的迁徙方向都是南北方向;它们夏天在北方繁殖。因为北方的夏天日照更长,有丰富的食物,特别是昆虫,便于哺养小鸟。而冬天则飞到南方过冬。

南来北往,它们年复一年的迁徙,通常会沿着固定的路线,称为迁徙路线。北京就在多条迁徙路线的交界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沿东亚-澳洲路线迁徙的豆雁、灰鹤,也可以看到沿中亚-东非路线迁徙的楼燕、红脚隼,甚至可以看到一些沿海滨和跨太平洋路线迁徙的鸻鹬类水鸟。虽然北京不是大部分候鸟的繁殖地或越冬地,但它是候鸟重要的中间“驿站”和“加油站”,让这些疲惫的候鸟们,能够恢复体力。


    而这些信息,我们将通过大型立体书反映。让小朋友们通过“亲手组装”立体书的方式,学习掌握鸟类学知识。         

 

2、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门票半价,学生和其他优惠票价不再重复享受优惠。

时间:2017年5月20、21日

 

 

3、科普讲堂

时间:2017年5月21日 10:30-12:00

内容:哺乳动物分类学与物种多样性系列课程(1)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

参与方式:5月16日将发布具体报名通知,详见“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预告

 

 

活动主办:中国动物学会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