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周琪研究员率科研团队参加夏季科学展并作科普报告
来源: 时间:2014-07-16 

 

2014年中国科协夏季科学展于712在中国科技馆拉开帷幕,此活动旨在打造国内高端科普平台,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展现科学家风采,激发公众科学热情,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经中国动物学会推荐,中国科协评审筛选,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领导的团队以“干细胞多能性调控机理与转化研究”作为18个中标科普项目,在夏季科技展期间与广大公众见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等领导一行莅临我会展台并参与互动游戏。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高科技生物产业之一,加快发展这一产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造福国人健康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周琪研究员领导的生殖工程研究组,多年来致力于干细胞多能性获得与维持等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再生医学和应用,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715上午,周琪研究员以 “拨动生命的时钟——体细胞重编程”科普报告,赢得了听众们的赞许和掌声,他讲述了自己童年时代的成长经历,他讲到那些科普书籍对他的成长及一步步走入科研殿堂的影响,他希望通过他的真实成长经历告诉大家,科普知识是他步入科学之门的钥匙,这也是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报告的目的所在;接着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干细胞的分类、胚胎干细胞建系步骤、干细胞可治疗疾病的类型,演进到克隆、克隆技术的应用、移植技术,及这些科学研究如何为人类所用,对一些疾病的治疗如帕金森等疾病未来可能通过细胞移植进行治疗的展望;他的报告从侧面宣传、呼吁公众能够科学的、正确的认识了解以干细胞医学为主题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手段以及潜在应用前景,并充分理解及肯定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而使科学技术准确公正的普及并激发公众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报告结束,现场提问踊跃积极,尤其是一些小观众提出很多有意义的问题,互动热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孙方臻研究员主持了此次科普讲座,并共同将报告会推向了高潮,为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将来步入科学殿堂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

另外,该研究组在注重科研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科普产品的开发,在中国科技馆夏季科学展展厅内,他们的科普宣传台前来参观的人应接不暇,科普展品着实吸引人眼球,他们不仅为本次科技展精心制作做了活动记录宣传片,并将研究组日常研究拍摄成宣传片,展示给公众,让公众了解科学研究过程。而最让公众流连忘返的当属该研究组自行设计开发的动物克隆科普动画游戏和真实的小鼠胚胎发育标本示意模型。以上这些展项,将在夏季科学展展出一周。

此次夏季科技展得到周琪研究员研究团队及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参观“干细胞多能性调控机理与转化研究”展台

周琪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林妙可 体验 “动物克隆“科普游戏

报告现场 小观众提问

                                                 中国动物学会

                                                                                                      2014716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