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第九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顺利召开
来源:李宏 李东明 时间:2019-10-30 

第九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5-28日在河北石家庄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共有26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5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李宏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计翔教授致开幕词,老一辈动物生理生态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李庆芬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在大会上分别致辞。本次会议邀请国际鸟类学会联盟副主席、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做题为“鸟类对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适应”的大会特邀报告,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邓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分别做题为“三种酶在长角血蜱胚胎发育中的表达模式及其对温度的响应”、“精原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分子调控机制”、“Molecular evolution and adaptive physiology of GPCR-peptide ligand pairs”、“鱼类对低温应激的代谢适应机制”的大会报告。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赵宝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常彦忠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边疆晖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杨明教授、温州大学柳劲松教授、重庆师范大学付世建教授等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吴跃峰教授和杨振才教授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安排了5个优秀青年动物生理生态学工作者报告、21个教师专题报告、23个研究生口头报告和33个墙报。会议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动物生理生态学学科的各个领域,涉及软体动物、节肢动物、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等各主要动物类群。经专家现场评选,从研究生报告中产生“优秀口头报告奖”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和优秀奖十四名,“优秀墙报奖”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在会前还开展了“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技术及方法培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李东明教授、兰州大学李欢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杨小龙教授、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于长青教授分别作了“代谢率的概念及非颤抖性产热能力的测定”、“鸟类生理生态学常用技术与方法”、“肠道微生物组学技术简介及数据分析方法”、“人工膜和电生理技术在昆虫生理功能研究中的应用”、“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在动物生理生态学中的应用”的报告。这次培训会为从事动物生理生态学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自2011年每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是2018年(第八届)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成立以后的首次盛会,也是历届参会人数和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领域科研人员搭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闭幕式由副主任委员边疆晖研究员主持,副主任委员付世建教授做学术总结。副主任委员柳劲松教授委托温州大学李铭副教授做承办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报告。主任委员计翔教授致闭幕词,并就今后的学会工作做了安排。
      河北师范大学刘敬泽校长、李东明教授等动物生理生态学团队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筹备和大量工作。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
                                                                                                                       2019年10月29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