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换届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成功召开
来源:李诗豪 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19-20日,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换届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会议由广西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机构和企业等70多个单位的323名代表参会。

                                                                                                         学术讨论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教授和贝类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张国范研究员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陆阳清副院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贝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柯才焕教授主持。
董云伟教授、张琳琳研究员在大会上分别做“潮间带贝类分布与适应”和“牡蛎生理防御系统适应性演化中的基因功能选配”的研究进展报告,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贝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现场
      本次学术讨论会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王玲玲教授分别就“柳州螺蛳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医学贝类的入侵方式与扩散趋势的研究”、“贝类免疫识别机制”做了大会报告。邀请广西阿蚌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公司在牡蛎全产业链技术研发特别是高值化产品开发上的最新进展。
 

                                                                                                     墙报展示现场
    本次学术讨论会共收到会议摘要162份,安排了口头报告83人次,包括特邀报告1个、大会报告4个、专题报告78个,展示墙报43份。与会代表围绕“贝类与绿色发展”大会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分别通过“组学与功能基因”、“遗传与育种”、“繁育与养殖”、“分类与进化”、“生态与环境”、“免疫与病害”、“淡水、陆生与古贝类”7个专题展示了我国贝类学各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在换届大会期间,贝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阙华勇研究员代表委员会做“第十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随后,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议,由主任委员包振民院士提名,经委员会审议通过,聘任阙华勇兼任秘书长,许飞、郑小东为副秘书长;提名审议通过了新会员36名,研讨了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
 

                                                                               包振民主持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贝类学工作者针对学科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取得的丰硕进展,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在贝类资源保护、利用以及防控的技术水平,有力支撑了我国贝类产业的发展。本次学术讨论会的召开,对推动我国贝类学科和产业技术发展、贝类学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
                                                                                                                                                      2019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