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第十五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市顺利召开
来源:胡义波 时间:2019-12-02 

第十五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1月17日-2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和海南省动物学会联合主办;热带岛屿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的112个单位、近570名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和资源保护的代表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年逾90岁高龄的兽类学家胡锦矗老先生和年逾87岁高龄的兽类学家汪松老先生也亲临大会进行指导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秘书长胡义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秘书长、兽类学分会主任委员魏辅文研究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科技委员会主任蒋志刚研究员,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周绪梅女士,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郑红女士,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热带岛屿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刁晓平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和承办单位致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学会监事长张希武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教授也到会进行指导交流。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5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的“天人合一——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愿景与框架”、西北工业大学王文研究员的“反刍动物及其独特特征的进化系统生物学研究” 、海南师范大学史海涛教授的“中国龟鳖类的研究与保护”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的“动物毒液与生存适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的“隼形目鸟类的进化与保护”。大会报告内容紧扣学术研讨会主题,与会代表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进化与保护领域前沿进展的洗礼,报告内容也为我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基于往届会议的专题设置经验,本次大会对专题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凝练出9个专题,涵盖动物生态与行为、生理适应、遗传与进化、分类与系统演化、环境变化与种群生态学、种间关系与协同进化、野生动物监测与保护、景观生态与栖息地保护管理等,设立了5个分会场,共有153位代表(含研究生报告59个)做了口头报告,40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另外收集了244篇会议摘要。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大大促进了我国兽类学、动物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的学术交流,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和保护管理者深入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鼓励和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野生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大会评选出南京师范大学黄铮、海南师范大学丁利、安徽大学李春林、西华师范大学韩菡、兰州大学李欢等5位青年学者为本届“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获奖者;评选出9位研究生为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优秀墙报奖。此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兽类学报》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报常务副主编罗晓燕女士就学报运行情况和发展向第九届编委会作了汇报,与会编委对未来学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新荣副研究员主持。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汪继超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发言。最后,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明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全面的会议总结。大会在轻松热烈、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大会合影

开幕式现场

 

闭幕式现场

 

 

                                                                                                                                                         2019年1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