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第一期 ——生物安全与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青年科学家沙龙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
来源:李天达 时间:2020-08-21 
 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第一期——生物安全与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青年科学家沙龙会议于8月17-18日在山东青岛举行。该沙龙是由中国科协主办,本期中国动物学会承办,本期也是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首场活动。活动聚焦于生物安全与防治、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态系统服务科学领域,针对人类命运与生态安全、生态系统互作与服务功能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中国科协学术学会部(企业工作办公室)部长(主任)刘兴平、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院士通过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兴平在致辞中说,当前疫情之下,要打赢生物安全的遭遇战,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基础研究,这就亟需加强生物安全领域基础研究,培育生物安全领域的人才队伍,为国家生物安全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利用本次沙龙活动,围绕“生物安全与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充分讨论、热烈交流,希望形成科学性高、实践性强、规范严谨的政策建议报告,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才智。
魏辅文院士表示,新冠病毒肺炎的全球大爆发,再次敲响了守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警钟,生物安全建设被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当前疫情之下,要打赢生物安全的遭遇战,青年学者是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物安全、生态安全领域的人才队伍,希望青年学者利用沙龙平台碰撞出科学的火花,为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献言献策,为国家生物安全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沙龙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青年学者,报告内容涵盖了“生物安全与防治”、“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态系统服务”等3个主要领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研究员做了关于“病毒进化与人类健康”的精彩主题报告。一系列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科研力量的日益壮大。13个专题报告展现了中国青年科学家在生物安全领域积极向上的科研热情与家国情怀。沙龙现场受到线上广泛关注,在科创中国和中国科讯平台收看人数累计达到26500人次。
本次沙龙还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充分的讨论交流。与会青年学者特别关注到中国科协发布的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中,“新冠病毒跨中传播的生态学机制是什么?”被列入10个前言科学问题,并围绕这一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多位学者表示,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应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聚焦面向世界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方向,用科研成果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旨在聚焦前沿科学技术及其与经济社会文化等相关领域开展专题研讨,推动世界领域前沿科学技术开放、交流与合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