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组织召开“世界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库创建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时间:2020-08-27 

2020年7月13日,中国动物学会组织专家组对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世界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库创建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以本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孟安明院士为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本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偲院士、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魏辅文院士和华南农业大学刘雅红教授为成员。

与会专家考察了世界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库基地现场,审阅了相关评价材料,听取项目完成单位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质询,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1.长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野生动物创造了最接近其原分布地的生存环境;2.研发了适合不同时期野生动物营养和健康需要的配合饲料;3.突破了珍稀野生动物繁育技术瓶颈,多种野生动物在长隆建立了稳定和可持续的繁殖种群;4.建立了以疫源疫病防控为核心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5.成功保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种、6.8万多只野生动物,形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野生动物活体资源库;6.实现了“野生动物资源库+科学研究+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该成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实用性和推广性,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会议形成了项目科技成果评价报告。
与会专家还建议,长隆应与一线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开展与野生动物相关的前瞻性科学研究,共同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野生动物保护与文化旅游协同发展道路。

中国动物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是2020年新拓展的业务。一方面发挥了学会专家库的资源优势,秉持着独立、专业、公平、公正的态度,确保科技成果评价的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随着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学会替代政府部门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业务,充分发挥了学会作为科技社团的第三方科技评价作用,也是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