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温州顺利召开
来源: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 时间:2020-12-03 

第十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7-30日在浙江温州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主办,温州大学承办,《Integrative Zoology》、《兽类学报》和《Avian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协办,本次会议受到《Avian Research》期刊和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赞助。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70余家单位,共计300余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计翔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兼纪委书记杨林书教授和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阎秀峰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杜卫国研究员在大会上致辞,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大学柳劲松教授介绍分会学术研讨会十年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边疆晖研究员和重庆师范大学付世建教授等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杨其恩研究员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回顾大会十年发展历程、感恩前辈并启迪未来发展”为主题,聚焦动物生理生态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不同类群的动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应用生理生态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会议邀请了4位专家作大会报告,中国动物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作题为“孙儒泳院士的学术贡献和学术思想”的学术报告,向我们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在动物生理生态学领域做出的贡献及其学术思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院士John R Speakman教授作题为“Impacts of temperature on reproduction in small mammals”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浙江万里学院葛楚天教授分别做题为 “生物对气候变化敏感性:以潮间带贝类为模式系统”和“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安排了5个优秀青年动物生理生态学工作者报告、34个教师专题报告、39个研究生报告和42个墙报。会议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动物生理生态学学科的各个领域,涉及软体动物、节肢动物、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等各主要动物类群。会议期间安徽滁州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浙江丽水学院三家单位派出代表进行了承办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竞办演讲。

本次会议在会前还开展了“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技术及方法培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德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John R Speakman院士、温州大学柳劲松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陈秋生教授、兰州大学李欢研究员、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于长青教授分别做了“动物能量学发展”、“用双标记水方法( doubly-labelled water)测定能量消耗”、“鸟类生理生态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细胞形态学方法在两爬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和“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技术”的报告。这次培训会为从事动物生理生态学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李宏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边疆晖研究员作大会总结报告。分会主任委员计翔教授宣布下一届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第十一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领域科研人员搭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特别感谢温州大学柳劲松教授、赵志军教授和张永普教授等动物生理生态学团队的所有老师和研究生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筹备和热忱接待工作。

与会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为动物生理生态学优秀青年工作者颁奖

为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为研究生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生理生态学分会秘书处

20201130日星期一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