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第五届全国暨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动物学会 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0-12-03 

2020年11月13至15日,第五届全国暨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2020年,于武汉是注定不平凡的年度,不久前刚刚战胜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暖冬稍至,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斑马鱼研究学者齐聚武汉,大会盛况空前。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孙永华研究员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研究员致欢迎辞。大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朱作言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院士和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主任委员刘峰研究员先后讲话。国际斑马鱼学会前任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Mary Mullins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杜久林研究员(杜旭飞博士代讲)分别以不同报告形式就胚胎发育、血液发生、鱼类生殖、神经系统等主题做大会主旨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强研究员等60多位活跃在斑马鱼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科学家围绕母源因子与早期发育、血液细胞的发育与功能、鱼类生理代谢与疾病、肿瘤与其他疾病模型、药物化学与毒理学、神经和干细胞、心血管发育与疾病、纤毛与配子发生等研究方向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全国暨全球华人斑马鱼PI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代表中国乃至全球华人斑马鱼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固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承办。该中心是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核心子库,已成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全球三大斑马鱼资源库之一。
本届大会是历届参会人数和规模最大的一次,为抗疫成功的武汉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了华人世界斑马鱼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让模式生物斑马鱼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水生所所长殷战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朱作言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孟安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永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蔡司-斑马鱼科学研究奖”颁奖仪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