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2021)暨全国动物行为学第八次研讨会在上海圆满召开
来源:动物行为学分会 刘伟 时间:2021-11-02 
 

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以下简称行为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全国动物行为学第八次研讨会于20211028-31日在上海浦东召开。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联合承办。会议的主题为“行为表象背后的故事”。

1029日会议正式开始,大会执行主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东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刘云泽书记,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倪卫杰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动物所张健旭研究员先后致辞。来自全国2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6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的210名(其中参会在职人员79名,学生131名)动物行为学及相关学科的学者,通过线下(参会人员137名)和线上(参会人员73名)形式分享了本次学术盛宴。

受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健旭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芳教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杜久林研究员分别作了《我们对哺乳动物信息素的研究》、《三疣梭子蟹行为生态学初步研究》、《破解脊椎动物全脑神经联接之谜》的大会报告;同时大会还邀请了4位优秀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葛瑨博士(线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瑶华博士、湖北大学张士昶博士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王有基博士,分别作了《食物驱动的两性博弈:斑潜蝇交配行为的信息流传递》、《褐家鼠性信息素及其功能适应》、《雄蛛应对雌蛛性相残的防御策略》、《环境胁迫下贻贝的反捕食响应》的大会报告。此外,参加本次年会的动物行为学工作者们还以专题形式分享了68个会议口头报告和42份墙报。研究对象涉及从节肢动物到哺乳动物的各个类群;研究内容涉及动物行为的功能和机制,以及水生动物行为及其应用等相关领域。

闭幕式由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李忠秋教授主持。分会主任委员张健旭研究员作了重要讲话。最后常务副主任委员贾志云编审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总结。一致认为,动物行为学是一个迅速发展、多学科交融、理论和应用都很广泛的学科,本次会议交流,反映出我国目前动物行为学理论和应用研究重要成果,从整体来看,我国的动物行为研究群体具有较好的学术素养,已经融入了国际学术交流的大循环之中。

动物行为学分会一如既往倡导动物行为学工作者尊重科研规律、坚持四个面向、从广度和深度挖掘动物行为学研究的源头创新、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勤于实践,敢于担当,牢记动物行为学研究的使命,成为人民信任的动物行为学专业人才。参加本次会议的分会副主任委员有李进华教授(线下)、梁伟教授(线下)、殷东敏教授(线下)、还有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定震教授(线上)齐晓光教授(线上)、邰发道教授(线上),此外20多位分会委员和特邀青年科学家也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生动物行为学研究张东研究员团队,上海海洋大学鱼类适应生理与应激行为实验室吕为群教授团队和鱼类感觉行为实验室张旭光讲师团队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