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纪要
来源: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 韩之明 时间:2021-11-11 
 

金秋十月,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在山西成功举办了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技术、新突破,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院、公司等单位的200余位科研人员、教师、技术人员、博士后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于20211018-21日在大同市召开,1019日早上8点举行了简短的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韩之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正式成立于1981年,由分会前身形态学组改名为显微与亚显微形态科学分会,现用名是2002年在分会的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决定更改的,为了让大家了解分会的历史传承,分会特制作薪火相传四十载,科技突破新时代宣传片来庆祝分会正式成立40周年并在开幕式上首次公开播放。分会的元老陈大元先生历任分会秘书长、理事长和荣誉理事长,此次未能参会,特手书火红时代 战略人才,激励大家争取成为新时代的战略人才。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讲话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技术讲座、研究生/博士后论坛、墙报和卫星会五个部分。1019日上午安排的大会报告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由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研究员主持。首先由特邀报告人清华大学颉伟教授做了题为“Epigenetic reprogramming and inheritance in early development”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陆发隆研究员和薛愿超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Poly(A) tail mediated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in mammalian oocyte-to-embryo transition”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新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何爱彬教授做了题为“Mechanical forces drive the first cell fate decision in life”的报告,介绍了许多尚未发表的最新研究进展。第二时段的大会报告由浙江大学范衡宇教授和内蒙古大学梁成光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李栋研究员、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李默研究员及浙江大学的夏鹏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Multi-SIM via deep learning algorithm for super-resolution live imaging”活细胞及体内空间蛋白质组学的发展与应用“Mechano-chemical regulation in tissue pattern formation”的报告,这7位特邀报告人的精彩报告都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1019日下午安排了两个时段的大会报告,第一时段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张贺秋研究员和苏州大学的张焕相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童明汉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教授、复旦大学陈红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周立全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精子发生的表观遗传调控男性不育与精子再生“PHB regulates meiotic recombination via JAK2-mediated histone modifications in spermatogenesis”Whsc1在精子发生中的调控作用研究的报告,四位专家与大家分享了精子发生和减数分裂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二时段的报告由山西大学的王兰教授和内蒙古大学于海泉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苗义良教授、湖北医药学院刁红录教授、内蒙古大学张滕教授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罗世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动物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表观遗传修饰的调控“KDM4B as an important regulator of decidualization regulated by Hippo pathway”“Impairment of oocyte quality caused by the gut microbiota dysbiosis in obesity”利用线粒体自噬清除三亲婴儿中供体mtDNA的研究的精彩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研究生/博士后论坛于1020日上午8点开始,由东北农业大学的刘忠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的熊波、孙少琛教授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刘强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青岛农业大学、山西大学、苏州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华中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的16位研究生和博士后参加了研究生/博士后论坛。墙报展示单元于11点开始,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张家新教授和嘉兴学院的徐营教授主持,来自十余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医院的二十余位会议代表参加了墙报展示。

1020日下午安排了两个时段的大会报告,第一时段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闫丽盈研究员和南京医科大学的王强教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的高亚威教授、乐融融副研究员、浙江大学余超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沙倩倩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葛伟教授、王俊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严智强副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细胞重编程、生殖、发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多组学数据库,这些年轻科研工作者的精彩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第二时段的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王震波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袁鹏主持,特邀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同济大学唐娟教授和青岛农业大学程顺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hromatin modifications and structural dynamics in regulating cell fate determination”Lnc956 maintains genomic stability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and ensures embryogenesis”“Genetic fate mapping of Sca1+ cells in tissue regeneration and repair”猪成体干细胞向生殖细胞样细胞的诱导分化的精彩报告,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安排了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艾本德(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针对代理产品的应用做了题为活细胞超分辨三维成像及高通量动态分析整体解决方案压电破膜装置(PiezoXpert)在胚胎显微操作中的应用智能分选助力细胞纯化的技术讲座;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大智造卫星会做了“DNBSEQ技术助力单细胞研究的报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本次会议的论文摘要集共收录论文摘要91篇,参会代表对近年来新出现的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以及采用相关技术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参会代表对会议的组织工作非常满意。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秘书长韩之明主持,分会主任委员高绍荣教授致闭幕词,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