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联系我们  
 
  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交流合作 科学普及 生物学竞赛 学会期刊 学会通讯 继续教育 会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通知 > 工作动态
“飞鱼论坛”开讲了!
来源:斑马鱼分会 时间:2021-12-31 
 

斑马鱼是开展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近10年来,我国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的科学研究产出一直在快速提升。特别是在2020年,我国斑马鱼研究产出总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产出总量最大的斑马鱼研究国家。为了推动该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科研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近期组织并搭建了“飞鱼论坛”云端交流研讨会。

飞鱼论坛定于每月最后一个周四晚20:00-22:00举行,采用网络会议形式,同时设立会议室外同步直播间。每期会议邀请来自国内外斑马鱼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大家分享、介绍其最新研究成果,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期。      

第一期论坛于20211021日举行,由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教授分享了“斑马鱼研究前沿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参会人数超过700人。期论坛由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理事长刘峰研究员主持,邀请了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云南大学张建教授、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文清教授和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杜久林研究员作为讨论嘉宾。报告后,孟安明院士与讨论嘉宾们对组学与大数据、斑马鱼研究领域中的创新技术、斑马鱼与再生医学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二期于20211125日举行,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张文清教授主持,中科院动物所刘峰研究员、中科院营养所潘巍峻研究员、西南大学李礼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徐进教授受邀作为讨论嘉宾,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做了表皮中外胚层起源新型细胞Metaphocytes相关报告。

第三期于20211223日举行,会议由中科院水生所孙永华研究员主持,邀请广州生物岛实验室景乃禾研究员、苏州大学王晗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教授和云南大学张建教授作为讨论嘉宾,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杜久林研究员受邀做了“觉醒神经系统工作逻辑”的报告。

据悉,以上三期论坛的参会人数均超过500人,总参会人超2000人次,促进了斑马鱼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在学术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举办飞鱼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者们聚焦于斑马鱼研究领域前沿进展、重大基础生物学问题及技术瓶颈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与会议的研究生也得到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拓宽青年学者的科研思路,打造中国斑马鱼研究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了斑马鱼研究的学术和学科发展,提升了斑马鱼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动物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06-202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64604号 联系方式:czs@ioz.ac.cn,010-64807051